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花茶盖碗冲泡法

更多 茶艺 内容  |  2009-08-16  |  Int  |   新闻爆料

    ⒈备具。将三套盖碗连托成三角状摆在茶盘中心位置,近泡茶者处略低,盖与碗内壁留出一小隙;茶盘内左上方摆放茶箸匙筒;盖碗右下方放茶巾盘(内置茶巾);水盂放在茶盘内右上方;开水壶放在茶盘内右下方,预先注少许热水温壶。摆放完毕后覆以大块的泡茶巾(防灰、美观),置桌面备用。待来宾选点花茶后,将近消毒后的茶具摆置好,双手捧至来宾就坐桌面一端。

    ⒉布具。分宾主落座后,泡茶者揭去泡茶巾,折叠放在茶盘右侧靠后桌面;将茶样罐、茶箸匙筒等移放至茶盘左侧桌面;开水壶放在茶盘右侧前方桌面,水盂放在开水壶后面;将茶巾盘(内有茶巾)移至茶盘后方右侧桌面。茶盘内现仅余三套盖碗,将之稍作调整,分散但仍作三角形摆放。分散摆放不但美观,而且揭开盖子搁靠在杯托一侧后,彼此不会磕碰。

    ⒊备水。将开水壶中温壶的水倒入水盂,冲入刚煮沸的开水。另用热水瓶贮开水放在旁边备用。

    ⒋温盖碗。参见泡茶基本手法,将盖子反面朝上的盖碗一一温热。这里附带介绍当盖碗的盖子正面朝上时的温具手法:

    ——揭盖冲水:左手食指按住盖钮中心下凹处,大拇指及中指扣住盖钮两侧轻轻提起,使碗盖左高右低悬于碗上方;右手提开水壶用回转手法向碗内注水,至总容量的1/3后提腕断流,开水壶复位的同时左手将盖放回盖好。

    ——烫碗:参见泡茶基本手法。

    ——开盖:左手提盖(手法同前揭盖)同时向内转动手腕(即左手顺时针、右手逆时针)回转一圈,将碗盖按抛物线轨迹被搁放在托碟左侧。如右手提盖则将之搁放在托碟右侧。

    ——弃水:右手虎口分开,大拇指与食指、中指搭在盖碗碗身两侧基部,左手托在碗左侧底部边缘,双手端起盖碗至水盂上方;右手腕向内转令碗口朝左,边旋转边倒水。倒毕盖碗复位。

    ⒌置茶。用茶匙从茶样罐中取茶叶直接投放盖碗中,通常150毫升容量的盖碗投茶2克。

    ⒍冲泡。水温宜控制在90—95度左右。用单手或双手回旋冲泡法,依次向盖碗内注入约容量1/4的开水;再用凤凰三点头手法,依次向盖碗内注水至七分满。如果茶叶类似珍珠形状不易展开的,应在回旋冲泡后加盖,用摇香手法令茶叶充分吸水浸润;然后揭盖,再用凤凰三点头手法注开水。

    ⒎示饮。考虑到盖碗使用的非普及性,泡者不妨先示范饮茶动作,令不太了解盖碗正确持饮方法的来宾有个初步印象,不至于太尴尬。女士双手将盖碗连托端起,摆放在左手前四指部位(此时左手如同掬着一捧水似的),右手腕向内一转搭放在盖碗上,用大拇指、食指及中指拿住盖钮,向右下方轻按,令碗盖左侧盖沿部分浸入茶汤中;复再向左下方轻按,令碗盖左侧盖沿部分浸入茶汤中;接着右手顺势揭开碗盖,将碗盖内侧朝向自己,凑近鼻端左右平移,嗅闻茶香;然后撇去茶汤表面浮叶(动作由内向外共三次),边撇边观赏汤色;最后将碗盖左低右高斜盖在碗上(盖碗左侧留一小隙)。赏茶已毕,开始品饮时右手虎口分开,大拇指和中指分搭盖碗两侧碗沿下方,食指轻按盖钮,提盖碗向内转90度(虎口必须朝向自己,这样饮茶时手掌会将嘴部掩住,显得高雅),从小隙处小口啜饮。端托碟的左手与提盖的右手无名指与小指可微微外翘作兰花指状。男士用盖碗喝茶可用单手,左手半握拳搭在左胸前桌沿上,不用端起托碟;右手饮茶手法同女士。

    ⒏奉茶。双手连托端起盖碗,将泡好的茶依次敬给来宾,行伸掌礼请用茶;接茶者宜点头微笑或答以伸掌礼表示谢意。

    ⒐品饮。手法同上文“示饮”。闻香、观色、啜饮。动作要舒缓轻柔,不宜大大咧咧随意将盖子一揭,抄起盖碗来牛饮。以茶解渴时当然不必讲究动作,如今品茶是享受过程。

    ⒑续水。盖碗茶一般续水两次,也可按来宾要求而定。泡茶者用左手大拇指、食指、中指拿住碗盖提钮,将碗盖提起并斜挡在盖碗左侧;右手提开水壶高冲低斟向盖碗内注水。即使有少量开水溅出,也会被碗盖挡住。续水毕,饮者复品。

    ⒒净具。每次冲泡完毕,应将所用茶器具收放原位,对茶壶、茶杯等使用过的器具一一清

[1] [2] 洗。

 

[1] [2] st26.com 索拓茶网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