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紫砂壶检测机构子虚乌有

更多 紫砂文化 内容  |  2010-01-10  |  神州茶网  |   新闻爆料

导语:现在国家轻工业局都撤销了,市面上不少紫砂茶具的检测报告书竟然还是“国家轻工业局”(2001年改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下属检测机构出具的。5月31日,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岛城在售的紫砂茶具价格和质量参差不齐 ,不少紫砂茶具的“检测报告”和检测机构也不靠谱。但是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紫砂茶具“不能一棒子打死”,不过辨别紫砂器皿最好的办法就是使用。

市场要价没谱,价格好商量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岛城不少地方都在卖紫砂茶具和紫砂工艺品,其中主要集中在昌乐路文化街,还有不少宜兴紫砂茶具专卖店、工艺品店里也有紫砂工艺品在卖。

  “都是紫砂材料的,你放心就行了,每只 160元 ,”在昌乐路文化街,一女摊主见到记者对紫砂茶杯很感兴趣,就主动搭讪说,他们的紫砂茶杯都是纯紫砂原料的,如果想买还可以便宜些,最后经过讲价,该摊主愿意每只80元钱就出手。而在附近的摊位上,有经过包装的紫砂壶,包装很精美,里面还有很粗糙的收藏证明,要价300元 ,可是经过讨价还价,摊主愿意160元就卖掉。

  在昌乐路文化街上的宜兴紫砂陶庄,记者发现里面很多套紫砂茶具都在百元以上,紫砂不是很贵吗?这种便宜的紫砂茶具是不是假的啊?记者问道,该店史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好的坏的在于做工不同,100多元的紫砂不见得就是假的,而他们店里还有每把5万元的紫砂茶壶,“好多经过拍卖的紫砂能到几百万元。”

  “我们就是宜兴人,这里卖的没有假的。”史姓工作人员表示。

  调查检测机构子虚乌有

  记者在昌乐路文化街景德镇陶瓷展上看到,很多紫砂茶具都带有“宜兴”标志,还有看上去挺正规的“检测报告”,上面写着“国家轻工业局陶瓷质量监督检测宜兴站检测报告”,该检测报告显示对于各种有害物质,均“未检出”,上面还有出具报告人的签名,但是对于原料却只字未提。

  “没有听说过这样的机构,我们一般都是到江苏省陶瓷研究所去检测,”工艺美术师、中国优秀青年紫砂陶艺家谢作州连连表示自己也没有听说过这样的检测机构,但是他知道现在紫砂产品的检测多在江苏省陶瓷研究所。

  “国家轻工业局不是撤销了吗?我没有听说过这家机构,我们有自己专门的陶瓷检测机构,那就是(江苏)省陶瓷耐火产品检测站,”当天下午,记者拨通了宜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电话,接电话的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没有听说过“国家轻工业局陶瓷质量监督检测宜兴站”,并表示有什么问题可以找“省陶瓷耐火产品检测站”。

  记者拨通了国家轻工业陶瓷耐火材料质量监督检测宜兴站,即江苏省陶瓷研究所有限公司陶瓷耐火材料质检中心的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单位以前是“国家轻工业局监督检测宜兴站”,后来随着国家轻工业局的撤销,他们就改成了现在的名字。

  说法要辨别先要使用

  “辨别紫砂最好的办法就是使用它,用用就知道真假了,”正明藏砂的郭江宁表示,真正的紫砂茶具都是双气孔结构的,质地很好,绿茶在里面三四天不会变质。同时,好紫砂茶具颜色古朴,看上去不是很鲜艳,旋转壶盖,声音听起来“很舒服”。他还说,要真正认识紫砂,还是要到紫砂博物馆里去看,去感受,“去看看那些老紫砂壶,紫砂是没有很明确的标准的”。

  他同时表示,原矿紫砂因含有多种矿物质,在烧制过程中不同温度下产生不同的反应,所以原矿的每种紫砂在不同温度下可以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对于添加着色剂的壶也不必过于恐慌,不能把紫砂一棒子打死。 (半岛都市报 成跃文)

  近日,《每周质量报告》揭开了部分“紫砂壶”加工点的黑市制作工序。

  上海材料研究所检测中心对央视记者随机购买的15件紫砂壶和紫砂杯进行检测。结果发现 ,15件紫砂茶具当中 ,除了两件原矿紫砂茶具外,其余13件样品重金属溶出量都出现了异常。其中黑色壶的锰离子溶出量达到 2.62mg/L,蓝色壶的钡离子溶出量高达6.39 mg/L。

  “在一些未遭受污染的天然泥料中,钡、锰、钴、铬等一些重金属的溶出量微乎其微,几乎很难检出。”上海材料研究所检测中心化学室主任马冲先表示,通常在泥里面的钡含量微乎其微,相比而言,“化工紫砂壶”含有高出几百倍的钡。

  马冲先说,“长期摄入钡 、锰、钴、铬等金属离子,会危及人体健康。”

  中国保健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木认为,检测出来的金属如果是人工合成大量的形态,的确是有毒的。“重金属、有害金属,都会破坏人体的酶系统,继而产生许多毒性,包括神经毒性。即便是长期慢性摄入,也有致癌的作用。”(据央视)

  北京:商户自曝百元紫砂壶均为假货

  由假紫砂煲所引发的危机已经波及紫砂壶行业,央视近期对市场上的假紫砂壶进行了曝光。昨日,记者对北京的紫砂壶市场走访时发现,价格在百元以下的紫砂壶多为假货。对此,商户表示这早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商户称紫砂原料来自私挖盗采

  马连道茶叶一条街是本市紫砂壶集中销售的地区。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马连道茶叶街上的8家茶行,每家茶行都经营着种类繁多的紫砂壶。在一家经营福建茶叶的茶行内,木架子上摆放着上百种紫砂壶,价格从二三十元到2000元不等,几乎每一件紫砂壶的产地都标注着“宜兴”。像记者这样的外行,仅从外观上很难区分紫砂壶的优劣,不管是几十元的壶,还是上百上千元的壶,壶底都有印章。只不过,低价的壶没有收藏证书,而高档紫砂壶的身份标志就是收藏证书。

  类似的情况在茶行里普遍存在。“宜兴的矿不是关了嘛,哪来的这么多紫砂壶?”面对记者的质疑,店主表示虽然矿关了,但私挖盗采并没有杜绝,生产紫砂壶的原料只是没有以前多了。另外,还有一部分紫砂壶的原料是过去厂家囤积的。

  紫砂壶收藏证书没有成分说明

  当记者提出希望购买一件真壶时,商户往往会带记者到200元以上的紫砂壶货区挑选。他们坦言,百元以下的都不是紫砂壶,有的是泥壶,还有的是添加了化学原料的陶壶。一家茶行的女老板现场拿了一个冒充紫砂壶的泥壶和一个她自称是宜兴原矿产的紫砂壶。经过比较,价格在几十元的泥壶手感比较粗糙,外形枯涩,而价格在500元的紫砂壶手感明显比泥壶细腻,而且也润泽了很多。

  女老板随后拿出证明紫砂壶高贵身份的收藏证书,证书上印着制作者的简历、照片、参赛作品和获奖证明,不过,记者没有在收藏证书上看到任何有关紫砂壶的成分说明。就是凭着收藏证书上制作者的名望,紫砂壶的价格相差悬殊。例如,国家工艺大师的作品可以高达上万元,而助理工艺师制作的紫砂壶则在百元范围内。

  顾客购买假紫砂壶时会被告知

  经过调查,记者发现商户并不会向顾客隐瞒紫砂壶的真伪,而且百元以下的紫砂壶多为假货早就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一家名为沈兴德茶行的商户告诉记者,遇到使用紫砂壶喝茶的顾客,她绝对不会推荐百元以下的紫砂壶,“顾客要是用假壶喝出毛病,我们可赔偿不起。”这位商户说,遇到购买百元以下紫砂壶的顾客,她都会提醒壶不是真的。据她介绍,一般购买百元以下紫砂壶的顾客,多是喜欢壶的外形用于收藏,也有一些开茶楼的人用这些假壶装点门面。据商户反映,远期来说,央视曝光假紫砂壶对他们的生意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目前还没有显现出来。

st26.com 索拓茶网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