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铁观音是降脂减肥天然药物原料

更多 美容 内容  |  2010-02-10  |  神州茶网  |   新闻爆料
  高脂血症是冠心病和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南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茶与健康研究室教授曹进和硕士生邓慧君经过多年观察、研究,发现富含茶多酚类化合物的安溪铁观音茶叶、绿茶和红茶,是制成降血脂和减肥纯天然药物的原料。

  2006年5月25日,这一研究成果通过了中南大学和湖南农业大学5位专家教授的答辩。曹进教授介绍说,他们在世界上首次利用基因芯片观察绿茶多酚和红茶多酚对血脂水平及肥胖相关基因的影响。结果发现铁观音和绿茶的茶多酚对调控血浆胆固醇水平的基因具有积极作用,其作用优于红茶,滤纸;而铁观音和红茶的茶多酚能独特地影响某些肥胖基因的低表达,而绿茶多酚却没有这项作用。

  在对大白鼠的分组动物实验中,曹进和邓慧君发现,茶多酚能预防高脂饮食引起的血浆胆固醇水平的升高,而长期饮用铁观音和红茶的茶多酚能够预防高脂饮食引起的血浆甘油三脂水平的升高和脂肪在体内的聚集。这互相印证了芯片结果和动物实验的可能性。 
  作为健康性皮肤的指标,可举出以下几种,如皮肤湿润、有弹性、张力,血行良好等等。脂肪代谢、活性氧去除作用对皮肤健康会产生何种影响,我们进一步做了下述实验。

  为了弄清铁观音的饮用与皮肤美容是否相关,我们选择21~55岁的健康中国女性73人为对象,进行临床实验。让每人每天饮用4g铁观音,上午、下午各一次,每次2g,连续饮用8周。然后观察皮脂量变化和保水能力变化,以变化量作为衡量饮用效果的指标。

 

  检测对象在用香皂洗净面部后,被检部位不允许化妆及触摸,并要求早饭后禁止摄食。洗面4h后采样。检测方法是,在检测对象的额部贴2×2cm的脱脂滤纸,上加100g压力1min后采样。然后对皮脂膜的主要成分??中性脂肪进行测定,比较铁观音饮用前后的变化,棉纱。

  3

  铁观音饮用前后皮脂膜中的中性脂肪量的变化,实验前平均值为33.7μg/cm2,实验后降至27.4μg/cm2,明显减少(P<0.01)。

  为进一步了解铁观音的效用,我们将实验对象按实验前皮脂量的高低分为两组,即高于平均值组与低于平均值组进行比较,结果,皮脂含量低的一组,实验前后分别为17.2μg/cm2、18.5μg/cm2,未显示大的差异,而皮脂量高的一组,实验前为54.9μg/cm2,实验后降为38.9μg/cm2,显著减少。此分析结果说明,铁观音饮用后并非单纯性地减少皮脂含量,而是对皮脂含量高的人降低效果大于含量低的人,即表明铁观音具有调节皮脂含量平衡的作用。



  实验进一步对皮肤的保水能力进行测定。由于皮肤的水分含量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实验采用温、湿度保持一定的房间,入室30min后进行测定。测定的部位是面颊,先对自然状态的皮肤水分进行测定,然后在同一部位滴蒸溜水,拭去后再测定。此后每隔30s测一次,并作记录。

  给皮肤滴蒸馏水后,角质层先一时性吸水,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干燥,水分减少,屏风。通过它的检测即可获知皮肤的保水能力。保水能力经常用“保水率”来表示,保水率是指滴水120s后,皮肤所保持的水分量与自然状态时的水分量之比(保水率(%)=滴水120s后的水分量/自然状态的水分量×100)。保水率的数值越大,说明角质层内“封闭”水分的能力就越高。本实验前后的保水率分别为122%和137%,实验后皮肤保水率有增高趋势。另外,与上述皮脂量的分组实验结果分析相同,我们亦将实验前保水率低于平均值与高于平均值的人分为两组,进行分析比较。其结果是,低于平均值组实验前保水率为94%,实验后提高到129%,表明通过饮用铁观音,皮肤角质层的保水能力有明显提高。

  以上实验结果表明,长期饮用铁观音,可以促使皮脂量保持平衡,还可提高角质层的保水能力。

st26.com 索拓茶网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