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卖茶叶谨防奸商调包

更多 茶叶鉴别 内容  |  2010-03-09  |  神州茶网  |   新闻爆料
前几天,接到读者魏先生打来的电话,他向记者反映了这么一件事:魏先生喜欢喝茶,喝茶历史已经有40多年了。原先是喝花茶,都是到国营老字号茶叶店去买。后来改喝绿茶,也基本上是到老字号茶叶店去买。再后来由于工作的关系,经常和客户去茶楼品茶,喝的基本上都是铁观音,这一来二去的就喝上瘾了。魏先生说,这铁观音和旁的茶大有不同,越喝越觉得有味道。喝之前,先观其色,色泽黛绿,形如珍珠,汤色金黄。入得口中,香气清高。几杯下肚,顿觉神清气爽。这还不算,铁观音中还含有较高的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茶多酚,有多种营养和保健功能。

    自打喝铁观音上瘾后,买铁观音就成了魏先生的一个大难题。到老字号去买吧,价码太高,贵的有几千块钱一斤的,喝不起。虽说也有100多元一斤的,可这100来元一斤的铁观音基本上就没有铁观音的味道。于是,在朋友的推荐下,魏先生就改到城南的茶叶一条街去踅摸铁观音。这里不仅有上千家的茶叶铺,而且同样档次的茶叶价格比城里的老字号低一半还多。可有一件事让魏先生始终弄不明白,那就是自己从茶叶市场买回来的铁观音和自己在商铺现场品尝的味道为什么总不一样?在商铺品尝时的铁观音味道那叫一个纯正,暗吐幽香。可回到家,再喝,啥味也没有了。回忆买茶叶的情形,也没问题呀。咱眼睁睁地瞧着卖茶人从冷藏柜中拿出大包的铁观音,取少许放入壶中,经过洗茶、冲茶、点茶、看茶、品茶几个环节。然后讨价还价,卖茶人将铁观音装入锡箔袋中,上机器抽真空封口,然后交钱走人。为了探个究竟,咱老许得出动了。

    这不,挑个周六的日子,咱找了身工作服穿上,蹬上辆破自行车,以一个老工人的形象就奔了马连道茶叶一条街。经常来这里的主顾都知道,这里卖茶和一般的茶叶铺不一样。您想买什么茶,卖主都会把各种价位的茶给您沏上一泡,供您免费品尝,一直到您挑选到满意的茶为止。然后才会上秤、装袋、抽真空、密封。咱刚一进入市场,就发现顾客稀少,每家店铺门口都站着位姑娘不停地和顾客打招呼,招呼人们进来品茶。咱也挑了一家进去,刚一落座,卖茶的两个姑娘就笑眯眯地问喜欢喝什么茶?咱指着她们正在挑梗的铁观音说,就是这个。卖茶姑娘又问要多少钱一斤的?咱说要300元左右的。卖茶姑娘又问是要浓香型的还是清香型的?咱回答说要浓香型的秋茶。这时,其中的一位卖茶姑娘绕到咱的后背,从一组保鲜柜中连续拿出5个装铁观音的锡箔纸大口袋,从第一个口袋中取出一撮儿,递给另一位卖茶姑娘,然后是入壶、洗茶、冲茶、闻香、品茶。咱感觉香气不够,卖茶姑娘又依次取出第二个口袋和第三个口袋里的茶冲泡。最终,咱选择了第二个口袋的铁观音。卖茶姑娘报价360元一斤,咱给拦腰砍了一刀,还价180元一斤,要2斤。卖茶姑娘答应了。然后就是上秤、装袋,交钱走人。

    回到家中,赶快取出茶叶,拿出小桶矿泉水,注入电壶中,又把茶海收拾完毕,冲上一泡。一品,根本就不是刚才在茶叶市场的口感,香气全无。再细瞧汤色,也不金黄透亮。于是,仔细回忆当时品茶和购茶的每一个细节,发现漏洞有可能就出在当咱确定要买的茶叶价格后,在咱视线看不到的背后,另一位卖茶姑娘把冷柜上的5个茶叶口袋调换了位置。说白了就是咱花180元一斤的价钱买了100元一斤的茶叶。为了证实咱的想法,咱又给一位在福建经营茶叶的朋友打电话咨询,人家说,这种情况在行里早就是公开的秘密了。有个别的商户就是这样做的,你来买茶,店家基本上一眼就可以判断出你懂不懂茶,遇到不懂行的,稍微调换一下装茶口袋的位置,就能把陈茶、次茶卖出去,而买主却被蒙在鼓里。

    老许提醒诸位,到茶叶市场买茶时,一定要多个心眼,以免上当。

st26.com 索拓茶网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