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闽茶出口再遭“绿色壁垒”

更多 茶叶出口 内容  |  2011-02-16  |  东南早报  |   新闻爆料
闽茶出口再遭“绿色壁垒”(图)
茶叶外销,严格的茶园管理不可或缺。
  早报记者 杨莹辉 文/图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闽茶可谓是香飘海外,但随着我国茶产业的大面积扩张及进口国对茶叶质量要求的提高,福建省茶产业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特别是今年以来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茶叶农残检测标准指标多、变化快,使福建省茉莉花茶的出口量和出口价格均受到影响。据悉,针对茶产业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问题,福建省有关方面已经展开调研,或将予以立法规范。业内人士则建议,为规避出口风险,茶企应实现从供应商向销售商的转变。

  花茶被退

  日前,记者从业界了解到,2010年闽茶出口总体形势不错。来自海关方面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上半年福建省出口茶叶7922吨,同比增长2.9%;价值3031万美元,增长18.7%。其中6月份出口茶叶1680吨,同比增长17.6%,环比增长22%,是上半年出口量最多的月份。日本是福建省茶叶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国,上半年福建省共对日本出口茶叶4518吨,增长1.8%;对香港出口1626吨,微降2.4%;两者合计占同期福建省茶叶出口总量的77.6%。福建省茶叶拓展欧盟市场取得了显著成效,共对欧盟出口茶叶348吨,大幅增长1.7倍。而乌龙茶是福建省茶叶的主要出口品种,共出口5816吨,占总量的73.4%,花茶、绿茶分别出口1132吨、748吨。
 

  “虽然去年下半年的相关数据还没有最后统计出来,但发展形势还是不错的。”海峡茶叶交流协会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泉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遗憾的是,今年闽茶在出口上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个别茶叶品种在出口时还是遭到‘绿色壁垒’的困扰。由于今年以来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茶叶农残检测标准指标多、变化快,福建省茉莉花茶的出口量和出口价格均受到较大影响,有的企业还多次遭遇茶叶被退回。”

  据介绍,近年来,“福州茉莉花茶”成功注册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原产地保护标志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价值已有所提升,但由于缺乏知名茶叶品牌,且人工成本居高不下、制作工序繁杂,因此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茶农增收也受到影响,一旦遭遇“绿色壁垒”,将给整个行业带来极大伤害。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