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江南峨桥茶市

更多 各地茶市 内容  |  2011-06-09  |  经济参考报  |   新闻爆料
  草长莺飞柳绿花红,正是新茶上市,品茗尝新绝佳时。素有“江南第一茶市”美誉的峨桥茶市也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刻。

  买全国茶 卖全国茶

  峨桥茶市始自明末清初,历史悠久,素有“江南第一茶市”美誉。峨桥人更是以“买全国茶,卖全国茶”闻名。记者走进写有“江南第一茶市”的高大的仿古门楼,只见前面茶市一排排大黄油布伞密密麻麻,一眼望不到头。大黄伞下,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买茶的人群络绎不绝,品茶的、论茶的、谈价的、包装的……茶市一片热闹繁忙景象。
  记者随机走进一家名为茶叶店看到,一面墙的壁柜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小包装。从养颜红枣姜茶到韩式麦香茶再到百花瘦身茶,品种繁多。店主介绍,这里的小包装茶共有100多个品种,都是企业与安徽农业大学和杭州农科院的专家共同研制成的。他的企业目前已经注册了商标,产品不仅销售到国内各大超市商场,还远销中东国家。
  说起峨桥茶市的由来,从父辈就开始做茶叶生意的峨桥茶叶协会会长李继潮侃侃而谈。原来峨桥生意已经延续了几个世纪,由于峨桥在地理上与古徽州紧临,在古代没有公路的情况下,徽州茶叶多通过水运往外运输。峨桥恰恰是徽州茶叶水运的必经之路。“往往一个竹排茶叶放下来,都要到峨桥休息一下。”渐渐地,峨桥成了茶叶生意人的聚集之地。
  如今峨桥茶市的茶叶来自全国各大产茶区,销往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和俄罗斯、日本及东南亚地区。茶市光门面就有500多家,摊位700余家,年交易额十多亿元,成为全国闻名的茶叶交易市场。
  除了坐地经营,峨桥还有一支常年在外、人数多达三四万的营销队伍。他们远赴浙江、福建、江西、广西、四川、云南等茶叶原产区采购,并几乎在全国各地都设有分销网点。同时,外地茶商也纷纷落户峨桥茶市。经由他们,峨桥茶市的茶叶销往全国各地,以及俄罗斯、日本、东南亚地区。
  峨桥茶商还通过承包租赁、合作包销等形式,在外地的茶叶原产地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采购后进行分拣、加工、包装形成自己的系列产品,再通过外设营销网点的形式,将自己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峨桥茶市不产茶,峨桥茶商需要从茶叶原产地千里迢迢把茶叶运到峨桥,然后再转运出去,茶叶保鲜非常重要。因此在峨桥茶市,上规模的茶商一般都有保鲜仓库,茶市里的门店,基本一层是商铺,二层是冻库。
  在李继潮的家里,记者见到了位于二楼的两间冷冻仓库。厚重的冷库铁门从外表看起来并不起眼,可打开一看,里面却如同一个巨大的冰柜,一箱箱茶叶有序地堆满了整个仓库。李继潮说,他家的冷库并不算大,大概能放800多箱茶叶,总计约2万多斤。“有了这个冷库,不仅可以卖当季的春茶,而且一年四季都有鲜茶卖。”
  目前,峨桥茶市的冻库大约有500余个,仓储总容量大约为20万立方米。这使峨桥茶市拥有了全国其他茶市所没有的优势———巨大的冷冻保鲜仓储优势。也正因为此,当很多原产地茶市在新茶上市后没有茶叶卖的时候,峨桥茶市却一年四季都有保鲜茶叶卖。有外地客商称赞峨桥茶市,“外地卖不掉的茶叶要拿到峨桥茶市卖,因为峨桥茶市销路好;外地买不到的茶叶也要到峨桥茶市来买,因为这里常年有好茶叶。”

  老字号面临发展新困惑

  不过,采访中,记者也感到地方政府和茶叶商们对峨桥茶市未来发展的渴盼和担心。做了三十多年茶叶生意,目睹峨桥茶市兴起的李继潮感慨地说道,尽管峨桥茶市名声在外,但近年来“发展的步伐还是慢了”。一方面,现有的周边交通已经相对滞后,另一方面,市场的操作跟不上去。
  李继潮说,峨桥茶市在上世纪90年开始大规模建设了交易市场,当时也是义乌小商品市场起步的时期。可数年过去了,如今义乌小商品市场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知名市场,而峨桥茶市仍然止步不前。
  “这几年政府也搞了茶博会,试图政府搭台,茶商唱戏,可是一些茶商却并不愿意去。”李继潮感到,如果不想办法调动起茶商积极性,搞好茶市的操作模式,单纯的政府投资很难起到作用。
  事实上,随着全国各地茶叶专业市场竞争的日趋白热化,峨桥茶市一家独大的局面也逐渐不复存在。加之一些零售终端如超市和茶叶专卖店,也将其自身产业链条向上游延伸,有的直接从茶叶主产区拿货,完全绕开了茶叶交易市场和批发商,茶叶交易市场风光不再。而现代通讯方式的普及也使峨桥茶市中间商的作用被削弱不少。
  不甘落后的峨桥茶商开始在茶叶产业链的上下游做文章,寻找新的业务形态。位于峨桥镇的梅地亚茶业有限公司便是一家专门给茶叶做配套的茶叶包装企业。走进企业展厅,罐装的、盒装的、红木装等上百种茶叶包装令人大开眼界。
  公司董事长梅务清告诉记者,现在人们不光讲究茶叶的口感,也注重茶叶的包装。正是看中这一点,他们的企业在原来从事茶饮品研发的同时,又拓展领域开始了茶包装盒的设计生产,市场销售非常好。
  峨桥镇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茶商在积极转型,适应市场,地方政府也在努力擦亮“峨桥茶市”这一老字号的金字招牌。从2001年开始,芜湖先后举办了5届国际茶叶博览交易会,集中展示国内外名茶、茶食品、茶深加工产品、茶器具、茶加工机械、茶园艺、茶文化旅游等。据悉,未来镇里还将与芜湖市相关部门携手,参照成都宽窄巷,对峨桥茶市重新规划布局,再现“江南第一茶市”的辉煌。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峨桥茶市茶市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