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不一样的信阳茶

更多 茶典茶俗 内容  |  2011-06-14  |  大河报  |   新闻爆料

茶客们都知道,多少年来,信阳茶就是绿茶毛尖,近两年在省委书记的大力倡导下,又开发出信阳红,而在年轻的信阳茶农孔伟眼里,品质上佳的信阳茶完全可以也应该有许多种面目,而且他正在把这种设想变成现实。

□记者 王珂

不一样的信阳茶

明明是烫嘴的热茶入口,口腔里却是感觉冰凉,极淡的茶汤,滋味却甘美异常,像山上的山泉一样甘甜清冽。抿着嘴唇,口腔内的津液似要冲出,张开嘴巴,又似有凉风从齿间升起。这是记者品饮孔伟亲手泡的信阳白茶的感受。

信阳白茶,是孔伟研制的几个信阳茶系列之一。此外还有信阳古茶、信阳乌龙。每款茶都与信阳毛尖的品饮感受大异其趣,不告诉你,你是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这是信阳茶。

信阳白茶是薄荷香气,而信阳乌龙则是桂皮香、松花粉香,而且气味馥郁,挂杯香非常持久。入口则是口感绵滑,口腔里像丝绸一样。

从唐宋遗种发掘信阳古茶

听了孔伟的讲述,记者才明白为什么这些不起眼的茶叶,有着如此独特而非凡的味道。这几款茶都是采自唐宋时期的遗种,恢复发掘了古茶制作工艺后研制而成。

孔伟是个有想法的茶人,“我本是一个茶农,信阳茶的品质极好,却连家门口都走不出去。开发新的信阳茶,把它的特性发挥出来,才对得起信阳茶”。

信阳茶区目前还保留着一些唐宋年间遗种。孔伟说,唐宋时期是中原茶文化最鼎盛时期,当时信阳是中国茶叶的主产区之一,而且信阳茶当时被作为贡茶,可见品质绝佳,后来由于古老的制茶工艺流失,才渐渐失去了原有的地位。而信阳茶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能久存,通常放一年就不能喝了,非常可惜。遍览典籍,星星点点的信息当中,茶人能够发现的,是这些文字反馈出的古茶制作工艺。用唐宋遗种,用古老工艺,恢复发掘与研制新的信阳茶的想法,在孔伟的头脑中渐渐形成,并且一天天强烈起来,2005年,他开始着手试制。

唐宋遗种散布在茶园、山野、石缝间,寻觅采摘是项艰辛而耗时的工作。“一个上午,我和父亲两个人采来的茶仅能炒制出30克茶叶”。反复地试验,而原则就是保留茶叶原原本本的味道,使信阳茶的品性得到最丰富而完美的体现。还特别赴福建武夷山请了一位老茶师做乌龙。老茶师叫陈鸿棉,近八旬高龄,是岩茶泰斗陈书省的侄子。老茶师采用传统纯手工工艺制茶,发酵中就有阵阵奇香,像松花粉,又像桃香,老茶师也发出惊叹:“真是好茶!”好茶遇到好工艺,成就的正是孔伟想要的佳茗。

六七年的摸索,孔伟的信阳古茶、信阳乌龙、信阳白茶等相继研制出来。

信阳茶有了生命力

起初的试验,反对的人非常多,“都说我瞎胡搞”。但孔伟一直没有放弃,一直在做,费尽心力做出的不一样的信阳茶,产量极少,只能给懂得的人品尝,交流意见。而今,各方来的反馈让他更增浓了研究的兴趣:没想到信阳茶能有这么好的味道,有这么丰富的香气。

更为难得的是,这几款信阳茶克服了以往信阳茶不耐泡、不耐存放的问题。2008年做的茶,放了几年,想着不能喝了,拿出来一尝,没想到有了当初所没有的桂皮香,这是自然发酵形成的香气,信阳茶,有了生命力,可以随年月而释放出更丰富的内涵。并且,这种生命力在几款茶上都得到体现。每年,茶都有一定的变化发生,滋味一年醇厚似一年,茶汤也发生变化。一年青绿,二年黄中透红,2005年做的茶,现在茶汤已经是酒红色了。

几款茶工艺不同,而茶性相近,都有非常明显的地域性特点,生津好,回甘好,完美地保留了信阳茶的品质。生长在信阳的山野间,茶的整个生命过程,它的生长环境,都可以在入口的瞬间呈现出来。这就是所谓好茶叶的内涵。

年轻的茶人孔伟,投入巨大的精力和热情,要“恢复唐宋年间信阳茶的历史地位”。对于经济效益,他未置可否。拿信阳白茶来说,这一季春茶只做出一斤多,产量极低,产业化还遥遥无期。“慢慢做,希望有人响应支持,把河南茶做得更有影响力一些”。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信阳茶信阳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