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润肠茶增加直肠癌风险警惕便秘

更多 饮茶提醒 内容  |  2011-08-12  |  人民网  |   新闻爆料

编者按:便秘治疗不建议患者长期使用有番泻叶、大黄、芦荟等含蒽醌类成分的保健品或中成药,否则容易导致结肠变黑。有关资料表明,连续服用服蒽醌类泻剂1年的便秘患者,结肠黑变病的发生率在80%以上,会增加结直肠癌的风险。

专家介绍:袁耀宗,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消化科主任、上海市医学会消化病学会名誉主任委员。

靠润肠茶治不了便秘

哪些因素会导致便秘?

问:最近一段时间老是排不出大便,经常腹胀,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答:导致便秘的原因可以分为器质性和非器质性两种。器质性病变,如痔疮等直肠、肛门病变;术后狭窄等肠管器质性疾病;甲状旁腺疾病等内分泌或代谢性疾病;以及神经系统疾病和结肠神经肌肉病变等。非器质性的主要和生活方式有关,包括精神压力大、缺乏运动、妊娠、年龄增长、旅行等造成的生活方式改变。这类便秘又称功能性便秘,在临床上最多见。

如何预防便秘?

问:很多便秘的人都因生活方式所致,请问该如何调整?

答:解决便秘,首先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和生活方式:生活起居有规律、保持情绪乐观豁达;如多吃蔬菜,多饮水;适当多运动,如快步走;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最好每天清晨或早饭后上厕所;排便时精力要集中,切忌上厕所时读书看报等;学习腹部按摩法,多练练提肛,一有便意,就该上厕所,别憋着。

为何有时干有时稀?

问:为什么我排的便,前半截是干的,后半截是很稀的?

答:便秘分很多类型。有的人全程都是又干又硬,也有的人前半截硬,后半截很稀,有点像腹泻。这是典型的肠道功能紊乱,临床上也称为混合型便秘。有的人也能较自如地解大便,但就是感觉排不干净,肛门一直有东西往下掉。这个也是便秘。

哪些药可以治便秘?

问:听说用西药能治便秘,有哪些药管用呢?

答:治疗便秘的西药主要有口服和外用两类。常用的口服药如比沙可啶肠溶包衣片。适用于各类型便秘,必须整片吞服,不得碾碎或溶解后服用,且服药前后2小时内不能喝牛奶或服抗酸药,服后6—12个小时就会排便。外用药如开塞露,能润滑肠壁,软化大便,使粪便易于排出。适用于老年人、高血压患者、术后患者、痔疮患者等。但这种药依赖性强,容易损伤肛门括约肌,造成肛周渗漏,不宜长期使用。

润肠保健品能长期用吗?

问:我便秘多年,喝了一段时间润肠茶,发现效果不错。这类保健品可以长期用吗?

答:便秘治疗的一大误区,就是忽视治疗便秘药物可能带来的风险。我们不建议患者长期使用有番泻叶、大黄、芦荟等含蒽醌类成分的保健品或中成药,否则容易导致结肠变黑。有关资料表明,连续服用服蒽醌类泻剂1年的便秘患者,结肠黑变病的发生率在80%以上,会增加结直肠癌的风险。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