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茶业营销应转向“质量型增长”

更多 营销策划 内容  |  2011-12-08  |  赢周刊   |   新闻爆料
  “2010年拉动中国茶叶销售的主要因素仍是内销,其中,传统口味的红茶受到青睐,黑茶开始得到市场认知,普洱茶则呈现出理性发展的势态。” 在茶博会同期举行的“2011中国(广州)国际茶叶营销论坛”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庆表示,2010年中国茶园面积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不过,现在全世界的茶叶已经供过于求,中国应尽快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转变。”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茶业资深人士,斯里兰卡茶叶局全球营销副总监、肯尼亚茶叶局总经理、越南茶叶协会秘书长、中国台湾制茶同业公会代表、韩国宝城郡负责人、印度茶叶局代表、海外茶叶进口商协会代表均出席了论坛。

  “现在全世界的茶叶已经供过于求,我国应尽快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转变。”王庆透露,全球每年茶叶的总需求量约为300万吨,而目前每年的供给量已达350万吨左右,出现产能过剩局面。与世界主要产茶国相比,中国茶叶生产的效益较低。目前中国茶叶种植面积约2800万亩,约占世界的44%,但产量只占全世界的33%左右;中国亩均产茶不足50公斤,而印度亩均产
茶超过250公斤。

  据了解,在欧洲,红茶的消费占茶叶消费总量的80%,而在中国目前也仅得5%,因此发展空间巨大。对此,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程启坤表示:“茶行业区域公用品牌与企业产品品牌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将是中国茶品牌发展的必然趋势。”

  “茶行业区域公用品牌,其标志多为各著名产茶区的名优茶。这些名优茶很多都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和口碑。”程启坤认为,在茶行业区域公用品牌的统罩下的企业产品品牌,相对较小。唯一出路是走联合的路子,即以某些龙头企业为骨干,把小企业组成联合体(如合作社),并逐步整合成大的联合企业,统一使用大的企业产品品牌。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调研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茶叶出口呈现出“量价齐涨”的良好态势。未来中国茶叶出口将呈现五大发展趋势:六大茶类(绿茶、黄茶、红茶、青茶、黑茶、白茶)将会共同发展;替代农药和有机茶园成为主流,农残检验将不再是障碍;茶叶企业规模化升级,金融资本介入茶叶行业;中国茶叶企业贸易链延长,在国际贸易中逐步居于主导地位;中国茶叶行业组织在国际上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