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印度:辛香缤纷的茶饮味道

更多 国际市场 内容  |  2012-02-17  |  北京商报  |   新闻爆料

印度是一个宗教氛围很浓的国家,几乎全民信教,宗教规范着印度人的衣食住行,而几乎所有的宗教都不提倡饮酒,而倡导饮茶。因此,近200年来,印度人生活中最普遍的饮料就是茶叶。饮茶已经成为印度人日常生活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可以说已经到了无茶不欢的程度。饮茶受到民众的普遍接受和推崇。

睁开眼的第一件事

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是中国人的开门七件事,印度与中国有着极大的相似之处,但其中最大的分歧在于他们把茶放在了第一位。大多数的印度人早餐要在十点之后才吃,早晨起床可以不洗脸不漱口,但是一杯香浓的奶茶则成为了印度人睁开眼后的第一件事。至于上午茶、下午茶和晚茶等名堂众多的茶点时间,他们同样一个都不能少。

所以在一天的24小时中,无论在村庄野店、荣华都会,还是在火车上、公路旁,都能看到煮茶的小摊。甚至在最粗陋的旅社里,也能听到小弟送茶的敲门声。在印度,不论你是8岁还是80岁,都管送茶的人叫“小弟”。

奇特的“舔饮”方式

印度是个产茶的国家,他们是在19世纪开始种植茶叶的。英国人从中国引进茶种,在印度种茶并派遣人员到中国研究武夷山红茶树种的栽培和茶叶的制造方法,自此才使得中国的茶叶落户印度。

印度人习惯把茶叶、牛奶和砂糖一起放入锅里熬煮。他们习惯于喝很浓的茶,最受欢迎的马萨拉茶就是在熬煮的过程中再加入一些肉桂、豆蔻、丁香、茴香、姜等香料和调味作料。在印度制作茶时所添加的香料,因地区的不同或是喜好的不同而有差异。家家户户也都会调配出自己喜好的茶来饮用。

他们烹茶的形式是将茶壶放在火炉上慢慢地炖煮,等到要喝的时候再用勺子舀出来。最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饮茶方式相当特别,他们把茶倒在盘子里用舌头舔饮,当地人叫做“舔茶”。另外,在印度茶盘要用右手托着,如果用左手递送茶具,就会被看做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因为印度人认为左手是用来洗澡和上厕所的。

印度人最爱的茶品

印度拥有金大吉岭、大吉岭、阿萨姆、杜阿滋、尼日吉里等产茶区,其所产的大吉岭红茶和阿萨姆红茶闻名于世,被列入世界四大红茶之列。大吉岭红茶还因其高香被誉为“红茶中的香槟”。 曾经有印度茶商这么说:“没有大吉岭茶的生活是毫无乐趣可言的。”印度人吃饭时没有喝汤的习惯,但在饭后必须要喝一杯香浓的奶茶。

印度的特色茶饮是拉茶,将马萨拉调料、蜂蜜、牛奶、红茶等混合,用开水冲泡,然后用两个杯子不停地来回拉,直到拉出许多泡沫,浓香四溢才让客人品茶。拉茶富含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及抑制癌细胞生长的抗癌物质,是印度人最爱的茶品。

伴着棺材喝热茶

假如你正在人声鼎沸的茶室里喝着热茶,突然发现你的两旁全是棺材,你会是什么感觉?在印度的阿禾姆达巴得就有这样一座奇特的而又美其名曰“幸运茶室”的地方,它是当地最有名的茶室之一,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人来这里喝茶、聊天、吃点心。如今,坐落在萨泊尔马帝河畔的这家茶室已经成为阿禾姆达巴得这座城市的一个标志。

茶室里的棺材完全按照伊斯兰教的风俗布置,每个棺材的四周都围有栅栏,以免人们在上面随意坐踏。至于这家茶室是从何时开始经营,为什么以伊斯兰教的棺材作为装饰就不得而知了。一位慕名前往“幸运茶室”喝茶多次的人也很难说出他选择这里喝茶的原由,他说他只是被那里的神秘气氛一次次地召唤。

在这座对宗教很敏感、气氛比较紧张的城市里,也许这家茶室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各种宗教信仰的人都会暂时忘却宗教来这里喝茶、聊天,放松自己。

商报记者 马嘉会/文

CFP/图

记者手记

说起茶,咱们中国可是茶祖宗啦,不过印度茶却比中国茶拥有更多的“味道”。 茶已经被印度人加上了自己的水土与风情。

对于印度的茶和饮食,我脑海中即刻蹦出的就是:香料、咖喱。强烈浓郁的感官记忆让我每每想起印度饮食的时候,味蕾都要被这些记忆再度占领吞噬。印度手抓饭、咖喱鸡块、土豆块、印度饼、印度调和红茶……

其实印度的茶都属于浓郁威猛型的烈性红茶,所以聪明的印度人拿出他们独有的Masala香料、够纯的香浓牛奶恣意奔放地调和,三足鼎立,旗鼓相当,分庭抗礼,携手交织成个性层次鲜明无比的上好奶茶!这就是印度独有的茶饮风味。印度的茶不跟你讲什么云淡风轻简约为美,也不跟你玩什么淡泊中才见真滋味,就是要这样五彩斑斓,就是要这样辛香缤纷狂野,也许,这才算是印度的“Masala”,印度的“原味”。 应该说“每喝一杯红茶,就能体验一种印度心情”。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茶饮味道印度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