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碧螺春茶采茶人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2-04-15  |  新华网  |   新闻爆料

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4月15日电(记者蒋寒露 邓敏)江苏省苏州市太湖的洞庭东、西山是我国著名绿茶碧螺春的原产地。每年清明节前后,正是碧螺春茶采摘、炒制的时节。在这20多天的采茶季节里,茶农们辛勤劳作,抢摘茶叶,通常都能获得不错的收益。

一天采茶12个小时

今年48岁周秋英是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的一位茶农,4岁就开始采茶。在东山镇碧螺村北面冷水坞她家的茶园里,周秋英一边双手飞快地采摘着青叶,一边告诉记者:清明节前采的茶是青芽尖,而节后的茶就要采长到一公分多一点的一芽一叶。一斤青叶有三万个芽头,她要采两三个小时。

采茶季中,周秋英每天要工作12小时。她说,青芽中有茶碱,采多了,手指就被茶碱染黑了,严重时还会开裂,裂口碰到青芽汁非常疼,这种情况下她就要戴上手指套采茶。采茶必须站着采,双脚站了一天腿也肿的厉害。这样的工作强度会持续20多天,直到采茶季结束。

据了解,清明节前采摘的碧螺春茶品质最好,价格最高。一斤青叶一般能卖到250元,而每6斤青叶才能炒出1斤成品茶。所以,清明节前的碧螺春茶往往卖到好几千元1斤的价格。所有茶农都会抢在清明节前完成第一遍采摘。

清明过后,青叶价格逐日下跌。记者采访当天是清明节过后的一周,这时青叶收购价已经跌到50元左右一斤了。周秋英和她家的4个采茶工当天共采到青叶35斤,除去采茶工工资等成本后,能够净得约1300元。

果茶间种,茶叶飘香

中午11点,周秋英的丈夫金祖民开着自家的小面包车来给她们送午饭,金祖民从事碧螺春茶的种植和管理也有33年了。他指着自己家茶园里随处可见的枇杷树和杨梅树告诉记者:“茶果间种才是碧螺春茶的特点。”

记者在冷水坞的山上看到,这里茶树与枇杷、杨梅、桃子、柿子、桔子等许多种果木交错种植。除了一些新开辟的茶园,老茶园的茶树基本上都掩映在果树之中,粗看之下甚至不能察觉这里是茶园。清明前后正是果树开花的时节,金祖民说,花粉飘落在茶叶嫩芽上,使得碧螺春茶具有了花果的香味。在这里,每年5月,枇杷金黄;6月,杨梅飘香;到了秋天,桔子柿子挂满枝头。茶果间种还能给茶农带来销售水果的一份收入。

请外来民工帮着采

每年采茶的季节,碧螺春产地的茶农都会雇佣外来的农民帮忙采茶。周秋英家就请了4位。她说:“过去种植面积小,产量少,自己家里人忙得过来,现在不行了,家家都要请人。”

来自安徽淮南市李艳是在3月24日到周秋英家帮忙采茶,今年27岁的她是她第一次过来采茶。

李艳说,她在家里留守,丈夫在外打工,现在麦子还没有收,正是农闲的时候。她出来采茶每天有80元的净收入,到采茶季结束可以挣1600元,东家负责她的吃住和交通费用。由于平时没什么其他收入来源,这些钱对她很重要。

在碧螺村的吴侬碧螺春茶叶合作社里,还有120位来自安徽采茶工在做采茶、拣茶,炒制等工作。董事长宋甫林估计,在整个洞庭东、西山地区碧螺春茶原产地从事茶叶采摘的短期打工者人数约有3到4万人。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把茶当成是与柴米油盐一样重要的开门七件事之一,而现在更是朋友相聚、工作生活时的必需饮品。当你手捧茶杯、闻香品茗的时候,请记住杯中的一芽一叶都是采茶人双手勤劳的回报。(完)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碧螺春采茶春茶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