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副作用多 凉茶含药要当心

更多 饮茶提醒 内容  |  2012-05-23  |  成都晚报  |   新闻爆料

炎热的夏季即将到来,喜欢吃辣的四川人都喜欢在就餐时喝点冰冻的饮料。特别是“清热降火”的凉茶很受欢迎。但用凉茶来爽口,降辣很不科学。专家告诫:凉茶含多种中药成分,副作用多。平时偶尔喝一下,问题不大,但不宜经常饮用,特别是儿童、老年人以及体质较弱者和女性。

含药饮料

常饮易导致免疫力下降

据了解,凉茶的包装上注明的配料中,除了水和白砂糖外,仙草、蛋花、布渣叶、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7种配料均为中草药。按配方来看,凉茶既是食品,又是药品。中医学家指出,虽是“药食同源”,但是药三分毒。

每种药物均有其独特的性味与归经,而不同的人,体质也有阴阳、表里、虚实之分。如果食不对症,即便是无毒的药材,也会给身体带来麻烦。知名脾胃专家黄恒青主任医师指出:在凉茶的配料中,菊花、金银花、夏枯草以及甘草都是属于中药的范畴,具有清热的功能,药性偏凉,不宜当作普通食品食用,否则对身体有诸多副作用。

专家提醒消费者:绝大多数药物长期服用饮用,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并出现针对性抗药、耐药反应。如,此前很多人长期服用板蓝根来抗流感,但实际上并不能增强自身抗感冒的能力,从长期来说,反而降低了人体免疫力。所以,对于含药的饮料和食品,除非必要,尽量少喝少吃或不喝不吃为宜。

凉茶退虚火,越退越“火”

普通的“上火”,分实火型、虚火型,同时兼有虚实夹杂,火中带湿等,像凉茶这类饮料,根据体质,实火、青壮年比较适合饮用,但虚火、肠胃带湿滞过重的人就不适宜饮用。虚火多因精气耗损、劳伤过度,如感冒、熬夜等引起的全身潮热、口燥咽干、五心烦热、躁动不安等都是虚火。喝凉茶,症状反倒更严重。

很多人特别就餐时饮用凉茶,殊不知,咸甜结合,影响消化,不但增加肠胃负担,而且对于胃气弱的人来说,寒性的凉茶还易产生胀气,造成胃疼,甚至应激性腹泻。其实佐餐时,最好选择性温的植物蛋白饮品,如豆奶、花生奶或者果汁等,既去油腻又营养丰富。

中医学家认为,凉茶包装上最好能有推荐食用人群与食用量。凉茶作为饮料,其原料夏枯草可以清热、降火,但同时脾胃虚寒、体质欠佳的人群并不适合饮用凉茶,甚至可能导致一些患者的病情加重。《中药学》里也写明了夏枯草的各种用途,同时明确指出“脾胃虚弱者慎用”。

女性最好忌口凉茶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据中医学专家介绍:凉茶是南方湿热高温地区应运而生的地域性饮品。不同的地域环境造就了具有地域特色的饮食科学。例如:四川阴凉潮湿,火锅就盛行;东北吃人参可以像吃萝卜一样,但广东人吃人参就容易流鼻血。凉茶也是一样的道理:在南方高温干燥的地方非常适合,但在四川、东北等阴湿或寒冷地区就并非如此了。

中药分析专家孙冬梅教授认为:作为凉茶成分之一的夏枯草,长期服用,可能存在多种副作用,增加肝、肾的负荷,造成中药成分积蓄中毒,确实存在一定的潜在危害。特别是女士,应该慎饮凉茶。因为,女性体质天生喜温,凉性饮品对女性身体各方面都影响较大。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女人最怕“凉”,一凉则百病易发。所以凉茶这类性寒的饮料,对女人来说,特别是体弱、经期和有各种不适的女人来说,应多忌口。另外,儿童、老年人等也应慎饮凉茶。

健康小提示

喝凉茶注意事项

●早上、晚上和就餐时不宜喝凉茶;

●儿童、老年人,以及脾胃虚寒、肠胃湿滞、体质较弱的人群不宜饮用凉茶;

●女性朋友,特别是经期、妊娠期和有各种不适的女性应忌口这类性寒饮料。

●健康人饮用凉茶应适可而止,且不要早上喝,宜下午喝;

●夏天常在空调房里的白领文员等,也不宜饮凉茶。

●无论是凉茶、冰爽茶、还是乌龙茶,喝茶最好是温凉的,冰镇凉茶最易损伤胃肠。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