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外资饮料巨头或插手王老吉之争 凉茶市场遭重创

更多 市场分析 内容  |  2012-06-11  |  神州茶网  |   新闻爆料

记者 淮纯菊

如果以‘王老吉’”商标仲裁案的尘埃落定为节点,眼下,广药集团和加多宝有限公司已经步入第二个PK阶段各自的凉茶上市,同时伴随着激烈的‘红罐’之争。可悲的是,在这个夏天的这场利益争斗中,上一轮还不曾分出胜负,而下一轮渠道之争已全面展开。

红罐、红罐

争斗,大多是见招拆招的过程,而且一定会分出胜负,可这场“红绿之争”却未必会有赢家。

5月28日,王老吉凉茶创始人第五代玄孙王健仪现身北京,为加多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加多宝”)站台,并发表了一纸颇具分量的声明“在此我再次声明,加多宝生产的凉茶是获我独家授权的祖传秘方配制,以前是,现在是,未来也是。”

6月3日,广药集团(以下简称“广药”)新装红罐王老吉凉茶在长城上首次震撼亮相,并公开发表《长城宣言》,誓将王老吉打造成世界品牌。还许下愿景“五年内将实现年销售300亿元,2020年实现年销售600亿元。”

这已是第二回合,此前的第一回合是仲裁案后,加多宝面临已输的局面,却高调召开媒体说明会。“大打悲情牌,气势上没输,从而尽可能多地获得消费者的理解和同情。”市场观察人士屈敬满对新金融记者说。

之后,广药紧随其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王老吉”已回归广药,并对加多宝的“侵权产品”予以“声讨”此时,红罐之争已初见端倪。

这期间,加多宝还有一个“动作”5月17日,加多宝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撤销“王老吉”商标裁决的申请。该院也已立案。

最新的进展是,广药新装红罐王老吉上市当天,加多宝又发了一纸声明旨在强调,广药因红罐而“侵权”。

“如今,谁在侵权?已经变得难分难解了。哪边输了,都会有一堆人很惨,所以双方都很拼。但结果注定是两败俱伤。”在快消领域打拼多年的一位高管向新金融记者分析道。

而屈敬满认为,红罐包装是王老吉这个品牌数年来形成的、具有独特辨识力的品牌符号。在消费者眼中,红罐与王老吉是浑然一体的,如果王老吉去掉红色包装,消费者的认知就会模糊,长期形成的品牌资产就不能加强和延续,消费者对王老吉的认知也是建立在红罐包装的基础之上。简言之将王老吉换成绿色包装,消费者大多都不会认可,“他们会认为现在的王老吉已经不是从前的王老吉了”。

其实,早在一个月前,王老吉商标的仲裁落定后,“红罐之争必将成为下一个争夺焦点”彼时,营销专家李临春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就已经预料到了这一结果。而如今,这一争夺已然分不清彼此。

加多宝虽然一再“声明”广药侵权,但却迟迟没有上诉。“正在抓紧搜集证据。比如,对方用红罐王老吉刊登的硬广告等,另外,饮料所用的红罐子也在搜集中。”6月8日,加多宝方面的知情人士向新金融记者透露。

而被广药认为其“侵权”的,前有加多宝,后有王老吉的红罐凉茶目前还充斥在市面上。据该知情人士透露:“加多宝新上市的红罐凉茶从5月28日后,处于全面铺货当中,但不会刻意追求速度,因为,目前用‘王老吉’在法律也没有任何问题。”

纠结在二者争斗中的“王老吉”和“红罐”均无法全身而退,“其实,不论怎样争斗,二者最在乎的还是市场份额、是利益。说到底,还是利益之争。”屈敬满说。

在他看来,红罐之争事关双方旺季销售的重大事项,旺季结束之前估计难以解决,裁决的过程也有可能比较曲折。

无独有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双方争夺的本质是未来凉茶市场的市场份额,以及大众对加多宝和现在的王老吉本身的认同和区分。所以,这个夏天对于加多宝、对于广药,注定是非常关键的。

然而,不同的是,有很多业内人士与马光远均认为,有关“王老吉”商标,“大局已定”。而加多宝甚至也“心知肚明”,否则不会一边和广药打官司,一边努力去王老吉化。

目前所有种种,无非是想告诉外界:现在的加多宝就是以前的王老吉。“而加多宝也很想利用目前媒体的关注度,来强调加多宝与广药的渊源,从而实现品牌顺利过渡的目的。”上诉高管对新金融记者说。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