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湘企“嗅出”清真产业商机 黑茶亮相清真展会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2-07-15  |  湖南在线  |   新闻爆料

正在青海举行的中国国际清真食品及用品展览会上,益阳的黑茶、武冈的香干、湘西的葛根粉等具有湖湘特色的食品大受当地民众欢迎。7月14日举行的中外企业推介会上,湖南黑茶更是广受中外客商青睐。

据了解,本届展会上,有36家企业组团参展的湖南代表团,是各省区市中参会人数最多、展位面积最大的代表团。湖南省贸促会会长李沛颇为乐观地表示,湖南绿色食品非常适合进军清真产业,湘企可借助该产业大胆“走出去”,打开国际清真市场。

 穆斯林家庭的“生命之饮”湖南黑茶走俏清真市场

7月13日,青海国际清食展开幕不久,青海国际会展中心的湖南展厅就被热情的西宁市民“包围”了。

西宁市城南区园丁园小区的居民黄女士特地来到湖南展厅的几家黑茶企业展台前,购买了几盒不同品种的黑茶。“我家天天都喝黑茶,湖南黑茶的口感非常醇厚。”

湖南黑茶在本届青海清食展上的广受欢迎并不为奇。据青海省贸促会会长王熙惠介绍,目前,湖南黑茶几乎成为青海穆斯林地区家庭每天都必喝的一种茶。

李沛向记者解释说:“湖南黑茶自古就是我国西北地区穆斯林人民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饮料。穆斯林人民喜欢吃牛羊肉,黑茶具有消食化腻、解青稞之热、除牛羊之毒等特殊功能,因而被誉为边陲牧民的‘生命之饮’。”

据湖南省贸促会的统计,近3年来,湖南黑茶企业通过清真食品展会共签约金额4800万元。在本届展会上,荣膺优秀清真企业奖的4家湘字号企业中,益阳茶厂、白沙溪茶厂、黑美人茶业3家均为黑茶企业。白沙溪、湘益等黑茶品牌已在青海及周边省区设立了办事处和专卖店,湖南黑茶已成为我省进入西部地区清真食品市场的主要产品。

我省清真食品企业逾600家湘企可借清真产业“走出去

除了黑茶,湖南的香干、辣椒、葛根粉等产品在展会上也成为青海人热抢的“香饽饽”。

13日上午,在武冈香干展台前,蜂拥而来的人群将为数不多的香干产品一抢而光;一家来自张家界的绿色食品企业展台前,其辣椒产品屡被当地企业问及合作意向。“我们经过市场调查发现,其实辣椒在穆斯林地区也有很大市场。”张家界灵洁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勇告诉记者。

据介绍,全世界的穆斯林人口超过15亿,清真食品的全球年贸易额逾2万亿美元。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让湖南企业“嗅出”了其中的巨大商机。

目前,我省有清真食品企业600多家,数量呈逐年增长趋势。加上我省现有回、维少数民族16万多人,每年还有大批国内外穆斯林群众来湘经商务工和观光旅游,清真食品和用品市场的可挖掘空间非常巨大。

李沛对此分析认为,湖南中小企业可以依托清真产业,积极参与各类国际性展会,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走出去”,开拓中东、东南亚和中亚穆斯林国家市场。部分有条件的市州也可以把清真产业作为地方特色经济发展战略,把清真产业作为特色产业重点扶持发展,促进我省清真产业发展升级、做大做强。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黑茶商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