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与一杯茶对坐

更多 茶诗茶文 内容  |  2012-07-25  |  深圳晚报  |   新闻爆料

朱海波/图

潘姝苗

心很累,于红尘纷扰间与一杯淡茶对坐。此刻,或许借酒更能消愁,而我不胜酒力,领会不到般若汤的醉境,只能独酌清茶。

清雅幽居,往来随性,沏一杯茶,看喧嚣渐渐在烟雾间隐去,确有妙义。我与这一杯茶深情凝视。这杯茶于我是琴瑟和鸣的知己,他沉静地坐着,不发一言,只在水气之中低回浅唱,却是最好的交流了。

茶叶干而不枯,犹如美好的人生,半寐半醒之时,还有多少梦想未至。一注开水如涅公式之焰,烫醒干涩的叶子,沸腾之下,沉淀之上,那时青春的润泽,在爱的触摸下缓缓显露,露出柔软馨香的本色;水是茶的魂灵,去芜存菁,淘尽斑驳,在滚烫的誓言里洗掉荒芜,删减繁复。悠然的绿波轻微荡漾,茶汤在叶片上闪动着眸光,像彼此懂得的知己,用细密的眉眼轻柔打探着对方的心思。

茶具好比骨和肉,茶器为骨,茶叶为肉。不仅什么茶用的器皿不同,什么人也需用不同的茶具。与我对坐的这一杯,难不成是妙玉请宝钗和黛玉吃的“老君眉”?还是她5年前栊翠庵收的“梅花雪”?若不是官窑脱胎填白盖碗,不是单给贾母的成窑五彩小盖钟,也不是斟与宝玉喝的“绿玉斗”,却如何这般醉了凡俗,乱了尘心?

一杯淡茶,浮浮沉沉,就是一方禅台,一座天地之坛。我周身笼罩着圣洁的光晕,心肺和肢体躺在森林峡谷的怀抱里栖息,那些一筹莫展的困惑,都抛到了云天之上,沐浴碧海蓝天的洗礼。多么神奇,何谓茶也?草、木、人者三而为一。在草木中间体悟人生的哲理,原来一生的沉浮可以这么小、这么轻,被投掷在盈可一握的茶具里。

多么欢喜,与你相遇。三刀两枪的叶瓣上,漂浮着三两朵花。茉莉、金银花、菊花……白而芬芳,像蝶舞,像美丽的天国。他们为爱的信仰而辗转反侧,久经考验。临水照花,清寒甘洌,他为相伴一场,倾吐一身的精髓。汤浇火淬,尽展芳颜,她像守护贞洁的节妇,直到一息尚存。

你我之间的沉默,旷世之隔。在生命中,苦难与寂寞总是如影随形。但是,当我们把他们化作滋养心灵的甘露,味道便会有所不同。这一杯淡茶,氤氲着丝丝水汽,蒸发出缕缕清香。我的思绪沿着透明与幽深的脉络,安然游走;我的呼吸在生命的光影里尽情延展,感到从未有过的舒心平和。

茶,汇聚了山川灵秀,日月精华。一叶茶,取自山野,能窥见一脉山水;一杯茗,源自本心,可陶冶万般性情。淡茶在手,清香满室,品之为菩提,饮的是真味。“吃茶去”,世间能令人展眉一笑的,唯茶而已。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清茶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