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无锡春茶量增质优 业内称:可能“丰产丰收”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4-04-03  |  现代快报  |   新闻爆料

   原题《今年春茶量增质优  业内人士:可能“丰产不丰收”》

    神州茶网 讯: 清明将至,无锡的“明前茶”何时开采?产量、成本及今年的收益如何?近日,无锡市物价局成本分局前往茶研所和向阳茶场实地调查,发现由于种植成本增加,今年茶叶市场有可能出现“丰产不丰收”的状况。

    上规模的茶场3月24日便开始采摘,个别茶场的采茶时间稍早几天,但与去年的采摘时间相比,普遍晚了5-7天。对此,无锡茶叶协会副会长刘征伟分析,今年二三月的气温偏低、降雨偏多,影响到茶树的前期生长活力。同时,去年七八月的气温偏高,茶树叶片没有完全成熟,导致今年春茶出芽稍晚。

    据刘征伟透露,虽然今年采茶时间晚,但最近天气回暖,茶树的长势喜人。从滨湖、锡山、惠山茶场的反馈情况来看,今年春茶的产量较去年增长四成。至于品质,刘征伟更是充满信心。由于天气原因,去年春茶有部分冻焦的混在里面,而今年基本没有。在“三公”消费不断减少的情况下,有些茶场转行或降低经营面积,业内“以质取胜”的观念不断强化,外地冒牌茶叶也明显少于往年。

    在谈及对今年春茶收益的预测时,“现在还不明朗,要到五六月份才能见分晓,也可能是丰产不丰收。” 刘征伟满脸苦笑道:“现在明前茶的价格跟去年基本持平,滨湖区所有茶场均没有涨价。像太湖翠竹,价格每斤在1500元左右,那些无公害、有QS认证的品牌茶叶,价格每斤在1680元左右,后期价格很难料定。”

    据刘征伟介绍,从去年茶叶的销售情况看,平均每斤茶叶的价格是200元左右,平均每亩茶园现金收益也就1500元左右,这还不包括茶叶生产的诸如固定资产折旧、管理人员工资、茶叶等级评定等支出。

    据了解,无锡现在的茶场大部分是八九十年代培育起来的,有很多茶园亟待改造,而刘征伟希望政府重视无锡茶叶这一传统经济作物的加工和生产,防止出现因行业经济效益差而引发的技术人才青黄不接的断层现象。另外,鼓励企业创立茶叶品牌,结合无锡文化特点,将无锡文人名人、宜兴紫砂、等元素进行有效融合,打造具有无锡特色的茶文化。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春茶无锡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