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雅安:及时勤采茶叶 控制茶园害虫"小绿叶蝉"

更多 产茶制茶 内容  |  2014-06-06  |  北纬网-雅安日报  |   新闻爆料

   原题《及时勤采茶叶 控制害虫小绿叶蝉》

    神州茶网6月6日 讯: 茶小绿叶蝉是雅安市茶叶生产上的主要害虫。一年发生多代,且世代交替。严重危害夏秋茶,受害茶树芽叶蜷缩、硬化、叶尖和叶缘红褐枯焦,芽梢生长缓慢,严重时新叶全部焦枯脱落。对茶叶产量和品质影响很大。

  今年2-3月气温反常偏低,温度波动大、回升缓慢。茶小绿叶蝉越冬代成虫4月上旬才开始活动,比常年推迟近一个月。近日,名山区经过调查,有65%的茶园查见小绿叶蝉发生,其中60%茶园仍是成虫,百梢虫量4-5头,但嫩茎上易见很多产卵痕;其余40%茶园1-3龄若虫已发生,有虫梢率16%,百梢虫量21头,基本达到百枝嫩梢虫梢率15-20%的防治指标。5月份以来,雅安市天气时晴时雨,有利于小绿叶蝉繁殖,成虫产卵高峰后7天左右为若虫孵化高峰,5月下旬进入全年低龄若虫发生高峰期,也是防治的关键时期。

  根据以上情况,茶农要抓住茶小绿叶蝉低龄若虫高峰期这个关键时期开展以农业防治为主的绿色防控工作。特别是背风向阳、管理粗放、杂草丛生、间作胡豆、绿肥等作物的茶园。

  防治方法:

  1、及时勤采少留叶,既可减少小绿叶蝉的食料和成虫产卵场所,又能采去部分已产有卵的嫩梢,对其发生有很好的控制作用。

  2、适时修剪、除草,改善茶园通风透光条件,减少寄主植物,降低虫口密度,创造不利于害虫发生的环境条件。

  3、选用色板、信息素诱杀小绿叶蝉成虫。

  4、化学防治:抓住小绿叶蝉低龄若虫期抗药性弱的特点,当百叶虫数达到10头或有虫梢率达到15-20%时施药防治。防治药剂选用经农业部在茶叶上登记,正规厂生产,对天敌危害小的农药进行防治。推荐亩用2.5%鱼藤酮乳油150毫升或15%茚虫威悬浮剂20ml或24%帕力特悬浮剂30ml或99%韩国SK绿颖矿物油400ml +10%联苯菊酯80ml兑水80-100kg,在茶小绿叶蝉发生期均匀喷雾于茶蓬中上部。

  5、安全间隔期:必须严格遵守不同药剂施用后到安全采叶的间隔期,确保无公害茶叶生产安全。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