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第八届都匀毛尖茶文化节:品牌扬百年 茗香撩心扉

更多 茶界活动 内容  |  2014-06-13  |  贵州日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6月13日 讯: 6月6日至9日,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共黔南州委、黔南州人民政府、贵州省农委、贵州省供销社等单位主办的第八届中国贵州“都匀毛尖茶文化节”,在“全球绿色城市”、“中国十大名茶”之乡——都匀市剑江河畔隆重举办。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都匀毛尖茶杯”全国手工制茶大赛、“把都匀毛尖品牌打出去”座谈会、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都匀毛尖”金奖百年庆典倒计时启动仪式、2014年贵州省茶叶协会年会、黔南州斗茶比赛及茶叶包装设计大赛、百名将军书画展、全国艺术家赴都匀进行茶文化创作书画笔会、万人品茗、“茶山走红”艺术秀、百里毛尖长廊采茶祭茶圣等系列毛尖茶文化主题活动,如多彩画卷次第展开。

  都匀毛尖于1915年与贵州茅台酒同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982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茶”,2010年上海世博会被评为“世博十大名茶”。“都匀毛尖”品牌进入中国茶叶品牌影响力前十强,品牌价值达12.93亿元。2014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两次点赞“都匀毛尖”,寄望贵州把“都匀毛尖”的品牌打出去。

  制茶比赛显真功夫

  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黔南州委、州政府,贵州省供销合作社主办,省茶叶协会,都匀市委、市政府,黔南州供销合作社,省内贸学校承办的“都匀毛尖茶杯”全国手工制茶大赛,是这次茶文化节的一大亮点。

  为了增添大赛的喜庆气氛,省内贸学校在校园内同时举办该校学生的建筑设计作品展览。极富创新的设计,赢得观者的一致好评。室内体育场,汇聚着来自福建、广东、江苏、山东、四川、贵州等10个省的27个代表队150余名选手、领队、教练员及19名茶产业专家。

  150余名选手分组依次进行比赛。比赛分为手工扁形绿茶、手工卷曲形绿茶、手工青茶、手工红条茶四项。比赛的60多个茶样,均由黔南州各个都匀毛尖茶企业选送。比赛的器具是两排20口炒茶锅和两个烘茶柜,选手们坐在炒锅前,熟练地合上电闸,然后炒茶、翻茶、抖茶,场内发出窸窸索索的炒茶声,犹如一部入心入肺的制茶乐章。

  在高温的作用下,那些翠绿的茶叶开始变细、变小、变曲。之后,选手将茶叶倒在铁丝簸箕里,放到烘茶柜里烘干。茶叶烘干后,选手将茶叶取出来,拿到评委席由评委评定。

  整个比赛过程虽气氛紧张,但选手们十分沉着,努力炒出好茶拿到高分。

  由省内知名茶学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各地选送的参赛茶品从形、色、香、味、叶5个方面进行综合评比。

  经过严格评选,平塘县新光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获绿茶金奖,平塘县润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获白茶金奖,黔南州都匀毛尖茶有限公司获红茶金奖。平塘县山海原生茶业有限公司、都匀市坝固镇木淳专业合作社获绿茶银奖,都匀市匀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获白茶银奖,黔南州人和茶叶有限公司获红茶银奖。惠水县斗底畜牧场、瓮安龙原产业有限公司、都匀供销茶叶公司获绿茶铜奖,都匀生态茶业有限公司、三都水族自治县丰乐茶业有限公司获红茶铜奖。

  为确保本次斗茶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参赛茶样采取暗码审评,并请公证机关全过程监督。审评时以都匀毛尖茶地方标准DB52/T433、都匀红茶地方标准、DB33/T377为审评依据,按照外形25%、香气25%、汤色10%、滋味30%、叶底10%五个层面进行综合评定。

  本次全国手工制茶大赛,旨在通过手工制茶竞赛,充分展示弘扬我国茶叶传统加工工艺,为茶业行业、茶企业及其从业人员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茶叶手工加工技能水平的提高,从而推动我国茶产业的发展。通过大赛的成功举办,将更好地传承弘扬手工制茶技艺,挖掘培育出更多的“中国制茶大师”。

  书画展烘托文化节气氛

  在都匀市文峰塔下举行的文化节开幕式上,黔南州委书记龙长春宣布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都匀毛尖”获金奖百年庆典倒计时活动启动。8名将军站在台上,尽显军人外刚内柔的人文气质。头一天在制茶大赛上获得大奖的选手,从将军和领导手中接过奖牌和证书,欢喜之色溢于言表。

  围绕着文峰塔,是百名将军激情创作的、以都匀毛尖茶为主题的书画作品。绘画方面,或工笔,或泼墨,或写意,将军的笔下既有雄阔壮丽也有柔情温婉;书法方面,楷书、行书、草书、隶书、魏碑等整体展现,异彩纷呈。

  由主办方邀请而来的十多名曾参加过国际旅游小姐大赛的靓丽姑娘,立于书画前,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许多市民纷纷拿出手机,将书画与美女一一摄入镜头。一位都匀市民激动地说,这就是美美与共的精彩画面啊!

  在省内贸学校内,20名选手再现两天前的制茶大赛情景,数名“茶仙子”还表演了绿油油的茶艺、茶舞、茶歌,如梦幻的画面,令嘉宾叹为观止。各路记者和摄影家拿着长枪短炮,聚焦现场,摄取一个个精彩的瞬间。

  下午,位于甘塘工业园区的灵峰公司内,彩旗招展,空飘摇曳,一场凉飕飕的雨水,将四周打扮得更加翠绿。参加文化节的嘉宾和媒体记者乘着中巴,到茶园欣赏“茶山走红”。

  新辟的茶园青葱一片,一千把红伞布于其间,把整个茶园都染红了。8位模特踏着红地毯,展秀万种风情。红绿闪映,两位将军现场欣然挥毫分别写下“都匀毛尖”四个气势磅礴的大字。据介绍,“茶山走红”是一种行为艺术,目的是把茶文化与T台文化结合起来,展示毛尖茶的魅力和佳丽的妩媚,从而使毛尖茶更具气质和品相。

  “茶山走红”之后,嘉宾们汇聚灵峰公司展示厅,参加该公司的开园典礼,品赏“贵台红”的清幽馥香和金黄汤色。

  为了将毛尖茶的品牌做大,都匀还邀请茶专家学者汇聚都匀畅谈茶事,为毛尖茶问诊把脉。都匀市市长刘胜军说,都匀市以建设“绿色都匀、毛尖茶都”为统领,以“强统筹、优规划、雄品牌、扩规模、抓管护、育龙头、重核心、弘文化”为抓手,着力实施“都匀毛尖茶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实现全市茶园种植面积的扩张提质,创建国际知名品牌。规划到2016年,全市茶园面积达到40万亩,其中投产茶园20万亩,茶叶年产量1万吨,茶产业综合产值超过30亿元,农民人均茶叶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6月9日一大早,参加活动的嘉宾和各路媒体,乘车直奔毛尖镇,见证布依族茶农举行的神圣祭茶圣仪式。

  茶山一望无际,“采茶仙子”背着小竹篼在采摘茶叶,这里一个,那里一双,如星星点点。她们一边采茶,一边唱着山歌,精心编织“采茶遇到好阿哥”的经典画面。几个从北京来的艺术家和“采茶仙子”对歌,艺术家哪里是对手,不到一个回合,就“败”下阵来,引得“采茶仙子”一阵脆笑。

  绿色簇拥下,是一座专供“采茶仙子”休息的亭子。亭子前,36位“采茶仙子”手拿竹箩和一束茶青,站成4排,看祭司展开祭祀流程。祭司宣布祭茶圣陆羽的仪式开始,只见一个寨老在盆里净手,然后提着一只大公鸡,用布依话念唱祈语:“今年我们又来敬茶圣,心情无比舒畅。茶叶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生活将于越来越好……”念完,大号齐鸣,鞭炮炸响,整座茶山顿时沸腾起来。

  在寨老的引领下,36名“采茶仙子”开始“绕茶山”。“绕茶山”就是绕亭子前的坝子,寨老边走边念,“采茶仙子”边走边唱,众人要绕满三圈,才算把茶山绕完。“绕茶山”意在请茶圣陆羽保佑布依车农顺顺当当,年年丰收。

  毛尖镇是都匀市茶叶种植的重地,开展祭祀活动的这片茶山有1000亩,是毛尖茶的标准基地。据了解,黔南州把茶叶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州委、州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创建都匀毛尖世博名茶知名品牌3年行动计划纲要》,计划到2016年,举全州之力打造“都匀毛尖”品牌,使全州茶叶种植面积增至200万亩。今年,该州新增茶叶基地2.95万亩,目前现有茶园面积97万亩,投产茶园38.53万亩,茶叶年产量1万吨,产值达14.86亿元。

  此次茶文化节,吸引众多媒体的聚焦,贵州日报、贵州都市报、贵州商报、金黔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东方网、中国旅游新闻网、西部开发网等,在第一时间播发文化节的消息,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收到良好的传播效果。

  坐拥百年品牌的都匀毛尖,通过系列大型文化主题宣传活动,将用3年时间打造世博名茶知名品牌,使“都匀毛尖”品牌跻身全国茶叶区域公共品牌价值前十名。让都匀毛尖名扬四海,香飘万里,让都匀毛尖成为富民增收的“绿色银行”,让黔南成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还要在更高境界上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自然生态文化旅游高地。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