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一缕幽香享叹贵族茶膳

更多 茶叶食谱 内容  |  2014-07-08  |  神州茶网  |   新闻爆料

享叹贵族茶膳茶叶入馔的美味

吃茶从掉书袋开始

神州茶网7月8日 讯: 中国人一开始是把茶当蔬菜和药来吃的,《诗经》 所记载的“采荼薪樗,食我农夫”就是这一场景。那时候的人们吃茶多数是为了治病,即便有作为日常饮食的,茶叶也只是扮演着蔬菜的角色。

《神农本草经》中记载: “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完完全全把茶叶给神化了。

到了东汉时期,开始有人将茶叶与其他食材一起烹饪,并记录下菜谱。南宋时期,茶膳通过来访的僧侣传到日本,荣西禅师在中国留学后,于1191年回国写了《吃茶养生记》一书,奉茶为“仙药”,不知道日本人的抹茶料理和茶泡饭是否出于中国的茶膳一脉。

明清时期是吃货们的黄金年代,菜肴的翻新层出不穷,茶膳也终于火了起来。在江南盐商官绅云集的大城市里,很多金牌食肆都有自己的招牌茶膳,吸引了很多达官显贵和文人雅士。曾经六下江南的乾隆皇帝也很钟爱茶膳。

那些茶膳中的IT Dish

但凡经过多年验证的东西,最后总会有经典流传下来,茶膳中,也总有那么几道非吃不可的“IT Dish”。

龙井虾仁是杭州名菜,也是中国茶膳中的代表之作。传说龙井虾仁起于乾隆下江南之时,是杭州厨师为讨皇帝龙颜大悦,一时之妙想。龙井虾仁对原料的取材要求很高,龙井要取当年的明前龙井,泡开后留茶叶和少量茶汤,虾仁则要用个头略大的河虾,手工剥出虾仁,洗去泥沙。做这道菜最出名的便是杭州楼外楼,每年春天杭州的旅游旺季,楼外楼人满为患,也是龙井虾仁大卖之时。

川菜里也有茶膳,樟茶鸭是一道能与北京烤鸭相媲美的鸭子菜肴。相比于北京烤鸭,樟茶鸭的口味更加复杂,这与樟茶鸭在烹饪前的一道很特殊的加工程序——“熏鸭”有关。

熏鸭是指将肥美的公鸭杀完洗净后,先用花椒和盐腌制一下,然后用樟树叶和茶叶燃烧时冒出的烟来熏制鸭子,让樟树的香气和茶香气融入鸭肉中,然后再作烹饪。 在熏鸭的时候也会加入柏树叶、花椒等增加香气,并且用锯木屑引火。熏鸭所使用的茶叶跟龙井虾仁所使用的茶叶相比,没那么高的要求,乌龙茶自然不错,一般用花茶就可以了,像茉莉花茶这种价格便宜的茶叶都可以用来熏鸭。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茶膳贵族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