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福州茉莉花茶走进市场竞争时代 曾沦为“不入流”

更多 市场分析 内容  |  2014-07-12  |  东南快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7月12日 讯: 前些年,福州茉莉花茶在本地曾一度沦为“不入流”的茶叶,价格卖不过“外来的时尚茶”,当茶叶价格被高位劫持的时候,茶行业内还流传着这样一份“价格表”:在福州主流市场上岩茶的价位是500元-5000元,红茶的价位是400元-4000元,铁观音的价位是300元-3000元,茉莉花茶的价位是200元-2000元,不论这具体的数字是否有偏差,但并不影响茉莉花茶排在末位的命运。

  从清明前采收绿茶开始制作茉莉花茶的茶坯到顶着烈日采摘品质最优的“伏花”来窨花,茉莉花茶的生产周期长达半年,如此费时与费事,无怪乎福州茉莉花茶被称为最具“性价比”的茶叶。

  犹记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福州茉莉花茶曾大红大紫地风靡于大江南北,许多经销商从各地慕名而来求代理,福州新店、城门一带城郊,全是茉莉花种植园,花茶企业的数量也达到了顶峰,但随着本地竞争的加剧,以及外地低端花茶产品的冲击,一些企业用降低质量来赢取市场,如此一轮轮恶性循环下来,让人们觉得原来福州茉莉花茶也不过如此,产业发展日渐式微。

  接下去“时尚茶”铁观音、红茶等介入了,“粉丝”的转移让很多花茶企业彻底失去信心,不愿意再做花茶转而另谋出路,2009年“中国茉莉花之乡”这一烫金地域名片,也被广西横县所抢注。

  市场萎缩、品牌渐衰,尴尬与遗憾过后,警钟敲醒了,在政府的积极介入下,媒体也加大了宣传的力度挽救这一产业。

  2009年福州茉莉花茶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1年底福州被授予“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称号;2012年底,福州茉莉花茶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名茶”称号;今年4月底,福州茉莉花种植和茶文化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这让还坚守着花茶产业的福州茶人们重拾信心,看着来之不易的荣誉让他们倍感珍惜,大家更加用心做茶,久违的“冰糖甜”终于重新登场。

  福州茉莉花茶产业算是打了场漂亮的翻身战,涅槃重生了。

  如今茉莉花茶的茶人们是一年比一年忙,产量年年增加,自己的茶企要下大力去经营,还要不遗余力地参加各种推介会,用他们的话来讲,“政府为我们搭台,为这个产业争取到的一项项荣誉,是无形的财富,让我们士气大振,如今福州茉莉花茶以世界名茶的身份走向世界,我们也要为这份荣耀锦上添花,更专注地去做茶、去推广”。从此,各类茶叶的市场将迎来百花齐放的时代。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