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夏季喝茶消暑 因人而宜

更多 养生 内容  |  2014-07-31  |  城市导报  |   新闻爆料

   原题《夏季饮茶别喝“醉”》

    神州茶网7月31日 讯:炎炎夏日,“茶”无疑是消暑降温的最佳选择。热天多饮茶,既可消暑,又能补钾。但饮茶过浓、过多容易让人“醉”,从而出现过敏、失眠、四肢无力等“醉茶”的症状。夏天气温高,人体出汗多,大量出汗可带走大量的钾元素,使体内钾离子过多丧失,造成低血钾现象,许多人会出现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佳、精神不振等现象。喝茶不仅可以为身体补充水分,还能够迅速补充钾元素。但专家提醒市民,喝茶不注意,也会“醉”。

  茶也能“醉”人

  酒能醉人大家都知道,但茶能醉人,你听说过吗?专家介绍,喝完浓茶或大量饮茶的人可能会出现过敏、失眠、手足颤抖、四肢无力、想吐等症状,这就是“醉茶”的表现。茶叶中的咖啡碱是引起此症状的罪魁祸首。咖啡碱是一种兴奋剂,摄入过多会对中枢神经造成强烈的刺激,从而导致“醉茶”。

  牢记三“不宜”

  不宜过浓

  由于茶叶中含有咖啡因,连饮几杯浓茶后,大量咖啡因被吸收入血液,就会使人头昏、头痛,感觉过敏,神经兴奋,甚至出现肌肉震颤、心律紊乱、惊厥抽搐等现象即所谓“醉茶”,特别是那些平时多以素食为主,少食脂肪的人,平时没有饮茶习惯的人,如果大量饮用浓茶,就更容易导致“醉茶”。

  不宜过多

  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饮茶对于清油解腻,增强神经兴奋以及消食利尿具有一定的作用,但并不是喝得越多越好,如果饮茶过多,茶水积聚在肠道内,就会妨碍膈肌活动,影响正常吸收。另外,大量水分进入使容量迅速增加,加重心脏负担,会引起心肺功能异常,特别是会给心脏功能不良的年迈体弱者带来危险。一般来说,每天1~2次,每次2~3克的饮量是比较适当的。

  不宜空腹

  因空腹胃中含有大量胃酸,茶能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另外茶是用水泡的,热天汗多,水随汗排出,排汗又带走盐分,会形成饮茶越多,汗出得越多,盐分失得越多的恶性循环。这种恶性循环会使体内渗透压失衡,出现四肢乏力、心神恍惚,容易造成酸中毒。

  此外,发生“醉茶”时,不要紧张,应立即吃些饭菜、甜点或者糖果,这些都可以起到解醉的作用。醉茶患者症状较重的,表现为心慌、闷气、呼吸急促等,则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患者自己不能确认是否为醉茶,可以详细说清自己一天之内的饮食、活动等情况,由医生根据具体情况判断。

  喝茶也要因人而宜

  对于患有神经衰弱、便秘、贫血、心脏病、胃溃疡的病人都不适合饮茶。

  1、便秘患者:因为茶叶的儿茶多酚类物质对肠胃类黏膜具有一定的收敛作用,因而影响了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功能,使大便干结,引起便秘或加重。

  2、神经衰弱、失眠症患者:由于茶叶中的咖啡碱对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有着明显的兴奋作用,饮茶尤其是饮浓茶,会使人脑处于一种过度兴奋状态而得不到休息。

  3、缺钙或骨折的人:因为茶叶中的生物碱类物质会抑制十二指肠对钙质的吸收。同时还能促使尿中钙的排出,使人体钙质少进多出,导致缺钙和骨质疏松,使骨折难以康复。

  4、胃溃疡患者:因为人的胃里有一种能抑制胃壁细胞分泌胃酸的磷酸二脂酶,而茶叶中的茶碱会降低磷酸二脂酶的活性,使胃壁细胞分泌大量胃酸。

  5、贫血者:因为茶叶中的鞣酸会使食物中的铁形成不被人体吸收的沉淀物。

  6、痛风病人:因为茶水中的鞣酸会加重患者的病情,因而不宜饮茶,更不宜饮泡得过久的茶。

  7、高血压或心脏病患者:由于茶叶中含有咖啡碱对人体有强心兴奋作用,而这种兴奋过程会影响到机体的生理活动,提高某些基础代谢。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消暑喝茶夏季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