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海南鱼茶 难吃得出名

更多 茶叶食谱 内容  |  2014-08-11  |  海南网  |   新闻爆料

 

今天,我们要挑战另类美食是鱼茶!

鱼茶!何许物也?是用鱼泡成的茶吗?如果是,你一定觉得海南茶文化太重口味了。其实,鱼茶非茶,鱼茶是一种特制的鱼。是传说中黎族的一种古老菜肴。鱼茶的魅力在于它的难吃。

鱼茶,其味酸怪,初尝者,很难入口,不适应。此言不错。鱼茶尤如长沙臭豆腐、四川怪味豆,闻时臭,吃时香,又臭又香。正所谓,闻者臭,吃着香。

虽然鱼茶非茶,但却与茶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鱼茶的称号与它制作的方式有关。食用时需要用水冲泡,喝其水,食鱼肉,和泡茶的方法类似,所以“盗”了茶名。

在海南五指山市,当地人普遍都会自制“鱼茶”。鱼茶是黎族苗族招待客人的主要菜肴,也是黎苗族人的风味食品。在海南少数民族地区的市场上都会有鱼茶销售。

在白沙,鱼茶也叫鱼酸,白沙人做鱼茶的方式很简单,鱼茶的选料很讲究,一般最好选取石鲮鱼、鲢鱼、鳙鱼、歪嘴鱼、福寿鱼等。选好了鱼,首先把鱼开膛、洗净、去头去尾,再切成小块。把食盐掺和,腌泡两三小时,然后将鱼洗净、凉干。

再把煮熟的干饭或小米等与鱼混合均匀,再加些姜片、蒜等,然后,盛入坛子或玻璃瓶中(密封过程十分忌沾到油,否则便会腐烂),密封发酵。鱼茶的发酵期因气候改变,夏季,10天左右就可吃用;冬季,至少得等15天左右才能食用。

鱼茶可分为“湿鱼茶”和“干鱼茶”两种。当地农贸市场都可以买到色美佳肴的鱼茶罐头,价格也比价实惠,小罐玻璃瓶装5、6/瓶元。大罐玻璃瓶装为30元/瓶。

据当地黎族苗族同胞说他们世代食之,传说是在很久以前的一次丰收庆宴后,为了不浪费吃剩的东西,便无意把米饭和生鱼放在一坛子里盖好,几天后发现其味鲜美异常,“鱼茶”因而流传至今。

鱼茶味酸而微咸,甘香可口,诱人食欲。凡是喝过鱼茶的人都对它赞不绝口,认为实在堪称一绝。咬食时柔软且稍韧,气爽神清,五内透明。

海南鱼茶是出了名的难吃,但是,俗话说得好,越难吃的食物就会受到越多人的追捧。苦瓜难吃,但还是有很多人爱吃苦瓜。正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鱼茶的人生启示告诉我们:只有承受了鱼茶入口时的难闻酸、臭,才能品味到后来的满口香甜。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海南鱼茶海南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