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红茶暖胃 但不等于养胃

更多 饮茶提醒 内容  |  2014-08-13  |  南京晨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8月14日 讯:中国人爱喝茶,不论是居家过日子,还是迎来客往,都有饮茶的习惯。关于喝茶,最近一则观点让很多茶友很困惑:“绿茶伤胃,红茶养胃”,有些人甚至认为胃不好的人应该多喝红茶。这一观点一经传播,有人高兴,有人不淡定了。那么,这一说法是否有科学道理呢?记者进行了求证。

  疑问:胃不好的人,多喝红茶?

  前天,喝了十来年茶的市民王先生在网上看到一则信息后,他开始犹豫自己还要不要再喝绿茶了。

  王先生将帖子内容打印出来,递给医生看。帖子说,“绿茶伤胃,红茶养胃”,胃不好的人应该多喝红茶。原来,王先生酷爱绿茶,常年喝雨花茶,但是自己胃又不好,夏天吃冰的东西就拉肚子。“难道我喝茶喝错了?”王先生很困惑。

  采访中,记者发现,王先生的困惑并非个案,对于喝茶,大多数人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讲究。有的人爱喝红茶,有的人爱喝绿茶,还有的人爱喝普洱茶,女性则多爱喝花茶。然而,每个人喝下的茶是养身还是伤身,大家并不了解。

  解释:红茶暖胃,但不等于养胃

  那么,胃不好的人多喝红茶是否真的能养胃呢?接受采访时,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群表示,红茶虽是暖性的,但还不能简单的与养胃画等号。

  她解释说,虽然茶叶中的茶多酚是个好东西,研究发现有抗癌等多种功效,但同时它对胃也是有刺激性的,尤其在空腹的情况下刺激性更强。尽管红茶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相比较绿茶而言,其中的茶多酚在发酵过程中发生了氧化反应,含量减少,对胃的刺激性不如绿茶强罢了。

  因此,即便红茶偏暖性,与脾胃喜暖的特点一致,也不是人人都适宜。胃不好的人喝红茶同样要警惕,尤其是过浓的红茶饮下肚,大量的碱性中和了胃酸,反而对胃不利。所以,红茶暖胃有一定道理,与养胃则是两码事。

  专家:茶有寒热之分,喝对体质才行

  对此,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专家徐大成认为,人的脾胃确实有“喜暖厌凉”的特点,而绿茶恰恰是凉性的,红茶则是暖性的,所谓的“绿茶伤胃,红茶养胃”可能是这个意思。

  但他认为,喝茶与健康的关系不能简单的以此来划界,茶有寒凉之分,人的体质也有寒热差别,喝茶究竟养胃还是伤胃,要因季节而异,更因人而异。徐大成告诉记者,从茶叶的特性上来说,茶叶有寒热之分,绿茶属凉性的,红茶则是暖性的,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炎炎夏日更适宜喝绿茶,可以起到清凉降火的效果。相反,在寒冷的冬季,则适宜饮红茶。

  “更重要的是,喝什么茶比较好要看你是什么体质。”徐大成说,对于平时手脚怕冷,脾胃虚寒容易拉肚子的寒性体质的人来说,绿茶无疑会让你雪上加霜,这类人适宜喝暖胃的红茶。对于肝火旺、口干舌燥,脸上长豆豆的热性体质的人来说,此时偏凉性的绿茶更适宜。

  喝茶的这三大误区,你有没有?

  据研究,茶含多种对人体非常有益的营养物质。然而,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茶的认识也存在不少误区,昨天,徐大成列出了三大饮茶误区。

  误区一:喝浓茶能醒酒

  其实浓茶利尿,酒精代谢不了伤肾

  有人认为,酒后喝浓茶,有解酒的作用。对此,徐大成表示,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因饮酒后,酒中乙醇经过胃肠道进入血液,在肝脏中先转化为乙醛,再转化为乙酸,然后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经肾排出体外。而酒后饮浓茶,茶中咖啡碱等可迅速发挥利尿作用,从而促进尚未分解成乙酸的乙醛(对肾有较大刺激作用的物质)过早地进入肾脏,使肾脏受损。

  误区二:喝茶就要喝新茶

  其实新茶伤胃,最好摆放一段时间再喝

  生活中,有一些人喜欢尝鲜,认为茶叶也是新的好,这种茶形、色、味上乘,品饮起来确实是一种享受。但是南京市第一医院消化科主任张振玉提醒,新茶存放时间太短,还没有被充分氧化,多酚类、醇类、醛类含量较多,对胃肠刺激较大,如果大量喝新茶,有可能出现腹泻、腹胀等不良反应。同时新茶中还含有活性较强的鞣酸、咖啡因等,过量饮新茶会使神经系统高度兴奋,可产生四肢无力、冷汗淋漓和失眠等“茶醉”现象。因此,新茶最好放上半个月再喝不迟。

  误区三:茶医百病,什么人都适合

  其实茶叶虽好,也非人人适宜

  有人认为,茶不仅是一种安全的饮料,也是治疗疾病的良药。但在医生眼里,茶叶虽好,也非人人适宜。对有些病人来说,是不宜喝茶的,特别是浓茶。浓茶中的咖啡碱能使人兴奋、失眠、代谢率增高,不利于休息;还可使高血压、冠心病、肾病等患者心跳加快,甚至心律失常、尿频,加重心肾负担。此外,像一些胃酸缺乏的人,或者患有慢性胃溃疡的老年人,也要警惕,会刺激他们的胃黏膜,产生胃肠不适,甚至会加重原有的胃炎、胃溃疡病情。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红茶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