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警察辞职回乡办茶叶合作社 激活淅川茶产业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4-08-28  |  南阳晚报  |   新闻爆料

   原题《回乡创业,只为那一抹乡愁》

   神州茶网8月28日 讯: 采茶、入库、晾青、揉捻、解块、发酵、烘干、提香……走进淅川碧源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处处一派忙碌的制茶场景,一阵阵茶香扑鼻而来。

   “我之所以选择回来创办淅川碧源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为了重新激活家乡的茶产业龙头,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谈到当初回乡创业的动机,合作社负责人王勇深情地说。

    王勇的老家在淅川县毛堂乡板山沟村,板山沟村有着40余年的种茶历史。

    据王勇介绍,在他儿时的记忆中,村后山上的茶园一直是郁郁葱葱的,茶叶收入几乎也是乡亲们重要的经济来源。

    2010年,23岁的他圆了自己的“警察梦”。在一个假期里,王勇无意中再次走进村后山上的茶园,看到茶园里茶树因长期无人管理已变得稀稀拉拉,昔日那个美丽的茶园再也找不到了。听乡亲们说,近年来,因茶叶销售不畅,村里已很少有人再经营茶叶了。

   “看到村里的支柱产业濒临衰微,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想尝试着改变一下这种状况。”王勇说,“2012年年初,县里出台了对发展茶产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坚定了我回乡种茶的信心,于是,我辞职回来办起了茶叶合作社。”

   “刚回来办合作社那阵,说实在,挺难的……”记忆又把王勇带回到创业时的那段日子里。

    首先是家人、朋友的不理解。“这孩子,放着城里体面的工作不干,要回到这大山里吃这苦头。”面对众人的冷嘲热讽,他没理会什么,只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这件事要做就一定要做成!

    其次是筹措办社资金难。这期间,他曾无数次碰壁,遭别人白眼,也想到过放弃,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置起一套现代化的红茶加工设备。最终于2012年年底,该合作社生产出了第一批红茶。

    随着技术工艺的不断成熟,目前,该合作社已研制出“板山沟龙井”、“板山沟毛尖”、“板山沟红茶”等3个特色品牌,产品销向商南、邓州、北京等地。

   “合作社经营真是好,以前我们不懂技术、不会管理、茶叶生产出来档次低,不好卖。现在好了,有人成这个拢,茶园统一种植、统一管理、茶叶统一加工、统一销售,我们再也不用为技术和销路发愁了。”毛堂乡板山沟村农民王喜顺高兴地说。

    近年来,该合作社积极创新思路,整合资源,吸纳村里50余户农户入社。生产经营效益明显改观,合作社年产值200余万元,农户每亩土地效益由入社前的1500元增加到3000元。

   “下一步,我打算再规划发展茶园5000亩,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发展茶枕、茶油,带动更多的农户共同致富。”谈到未来的发展打算,王勇信心满满。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