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茶叶中的“粗粮” 黑茶

更多 养生 内容  |  2014-09-23  |  渤海早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9月23日 讯:粮食,来点“粗”的,茶叶,来点“黑”的。黑茶被誉为茶叶中的“粗粮”。别小看这粗老叶子,其中蕴藏着健康富矿。黑茶原料用的是粗老叶,比那些嫩叶做的所谓“高档茶”确有独特的优势。好比现代人开始吃粗粮,它的营养功效,全在这个“粗”字里。

    首先,粗老叶富含木质纤维和茶多糖,这种木质纤维可增加肠胃蠕动、修复肠道功能;粗老叶茶多糖的含量是嫩叶的5至10倍。据科学测定,茶多糖含量以黑茶最高,活性最强。据介绍,黑茶中又以湖南安化黑茶茶多糖含量最高,其含量是一般茶类的2至3倍以上。茶多糖对降低血糖有显著功效。它可保护和刺激胰岛素细胞的分泌活动,从而起到降血糖的作用。长期饮用黑茶对人体的血脂、血糖、血压具有良好的调节作用,并对体重、体形具有良好的调控作用。

    其次,粗老叶含有丰富的茶色素。黑茶汤色的主要成分是茶黄素和茶红素。研究表明,茶黄素是一种有效的自由基清除剂和抗氧化剂,有美容、抗癌、抗突变、抑菌杀毒等功效。其最大的功效在于阻止血浆脂质的形成,延缓心脑血管血栓的形成。

    第三,蛋白质、特种氨基酸丰富。茶叶中含有20%至30%的叶蛋白。黑茶在渥堆发酵与存放过程中形成大量的Y-氨基丁酸,它能改善大脑血液循环,增加氧气供给,改善大脑细胞功能,具有显著的降血压效果,对改善更年期综合征有帮助。黑茶中特有的茶氨酸可起到抑制血压升高的作用。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黑茶茶叶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