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健康长寿多喝茶 安溪铁观音养生作用佳

更多 养生 内容  |  2014-09-29  |  泉州晚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9月29日 讯: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饮茶,是一种生活习惯,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而随着对茶叶养生作用的认知越来越深,这种生活习惯与方式,也逐渐升华成一种轻便的养生之道。

    茶叶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一直以来都被誉为健康的自然守护者,古人就视其为延年益寿之品,有“灵丹妙药”之效。古代许多著名医书如《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本草备安》等,记载了茶的降火、消脂、解腻、醒酒等诸多保健作用。

    而古今许多长寿名人的健康秘诀也都和饮茶有关。唐朝医学家孙思邈爱喝茶,百岁时还能著医书,完成了《千金要方》的续篇《千金异方》。中国著名的画家齐白石也酷爱饮茶,他健康长寿,90多岁时每天还能绘画5幅。他说:“饮茶,能帮助我打开思路。”蒋介石的夫人宋美龄一生最爱喝茶,她享年106岁。

    安溪铁观音,作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乌龙茶类的代表,不仅香高味醇,是天然可口佳饮,还含有多种抗氧化的生化成分,温和的茶性更使其养生保健作用在茶叶中属佼佼者,能够清心明目、杀菌消炎、固齿防龋、减肥美容和延缓衰老、防癌、消血脂、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然而,一杯简简单单的茶,为什么能够对人体起到健康的作用呢?

    经科学分析和实践证明,铁观音茶叶中含有300多种营养保健的化学成分,主要营养素有: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糖类、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另外还含有具备多种功能的药效成分,诸如茶多酚、咖啡碱、脂多糖等。

    在临床应用中,铁观音中的茶多酚物质可以促进中性脂肪酶的代谢活动,咖啡碱、叶酸、肌醇、芳香类物质等能调节脂肪代谢,起到减肥消脂的作用。

    而中外一些科学研究表明,人的衰老与体内不饱和脂肪酸的过度氧化有关,而不饱和脂肪酸的过度氧化与自由基的作用有关。铁观音中的多酚类化合物,特别是酯型儿茶素具有很强的氧化性和生理活性,是人体自由基的清除剂,其清除效率可达百分之六十以上,因此常饮铁观音能够起到抗衰老的效应。

    铁观音富含的茶多酚还能与酒中的主要成分乙醇相互抵消,与维生素C配合,抑制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形成。此外,其芳香物质还能制造香气,对吸烟者口腔和上呼吸道有消炎作用。因此常饮铁观音还能起到醒酒敌烟的效果。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