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4品牌普洱茶检测:3款生茶茶多酚含量未达标

更多 行业曝光 内容  |  2014-10-09  |  消费者报道  |   新闻爆料

 4品牌普洱茶检测报告二:

 神州茶网10月9日 讯: 大益、下关、老同志等3款生茶茶多酚含量未达标

  检测结果显示,3款普洱生茶经典款的水浸出物、咖啡碱均符合中国标准要求且含量相差很小,但茶多酚指标均低于现行中国标准规定。而茶多酚含量低,意味着普洱茶“茶气”较弱。

  选购普洱茶时,消费者往往只能从茶饼、茶汤来挑选一款自认为还不错的好茶。然而,从表象真得能看清普洱茶本质吗?

  2014年8月,《消费者报道》送检了口碑颇高的大益、下关、老同志、勐库戎氏等4品牌12款普洱生茶、熟茶。更直接、客观地用内在品质指标,测试普洱茶品质是否“表里如一”。

  本刊此次送检的批次均为141批(指2014年生产的第1批产品)的大益、下关、老同志等3品牌普洱生茶经典款,检测水浸出物、咖啡碱、茶多酚、儿茶素等几项品质指标。(注:因截止2014年7月勐库戎氏尚未出产2014年份有机茶,故未将其纳入此项测评。)

  检测结果显示,3款普洱生茶经典款的水浸出物、咖啡碱均符合中国标准要求且含量相差很小,但茶多酚指标均低于现行中国标准规定。而茶多酚含量低,意味着普洱茶“茶气”较弱。

  3款生茶茶气较弱

  陈醇微涩的独特口感,是众多茶友热衷普洱茶的重要原因,而这正是茶叶中的水浸出物、茶多酚、茶氨酸、咖啡碱、儿茶素等多种滋味成分相互作用的结果。

  水浸出物是普洱茶水溶性物质的总和,它包含茶多酚、可溶性糖、氨基酸、咖啡碱以及水溶性果胶等。

  曾就职于广东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茶叶工程师助理龙华清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认为,水浸出物含量的高低反映了普洱茶中可溶性物质的多少,标志着普洱茶茶汤的厚薄、滋味的浓强程度,是普洱茶茶汤滋味的综合反映,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普洱茶品质的优劣。

  “作为茶中呈味的主体物质,茶多酚属性涩、苦。而儿茶素、茶黄素和咖啡碱的结合物是‘浓、强、鲜’的根源,品饮的感觉是活性”,龙华清解释道,“

  通常我们把茶叶中的主要内含物质,通过其相应的呈味属性,传递到感觉器官,这种对内含物质的综合体验被叫做‘茶气’。茶气是茶叶内含物质的同义词。而对于茶气的体验,更多要依赖茶多酚的含量。”

  通过检测水浸出物、咖啡碱、茶多酚、儿茶素这四个主要的品质指标可以看出,本刊此次送检的141批大益、下关、老同志3品牌普洱生茶经典款品质相差不大,老同志的水浸出物相对较高。

  但根据此次结果,3品牌普洱生茶茶多酚指标分别为19.8%、18.1%、18.6%,均低于中国现行国家标准规定的28.0%。

资料图
2
资料图

  茶多酚指标细究

  国标中为什么制定“茶多酚”大于或等于28.0%的限量要求?对此,大益茶叶集团旗下勐海茶厂相关负责人对《消费者报道》表示,这主要用来判定茶叶原料是否为云南大叶种,而且是对新茶的限制指标。

  据本刊记者了解,2008年以前,普洱茶并没有国家标准,只有农业部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直至2008年12月1日国家标准《GB/T 22111-2008地理标志产品普洱茶》实施。在国标中,“茶多酚”用新的检测方法替代了旧方法。

  勐海茶厂方面表示,现行国标中普洱茶(生茶)理化指标“茶多酚”的限量是依据旧方法来制定的。

  “老方法与新方法的测定结果有一定差距,新方法是现行有效的方法。”对此,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副院长杨秀芳则对本刊记者说。而本刊此次“茶多酚”检测就是采用的新方法。

  杨秀芳等人曾对茶多酚的新旧测定方法进行比较试验,新标准测定的结果更稳定、更接近真实值。“新方法的测定结果大约为老标准方法测定结果的三分之二。”

  据此,本刊记者将此次检测的茶多酚结果换算成老方法的结果,大益、下关、老同志3品牌的茶多酚含量分别约为28.2%、27.2%、27.9%,与现行标准值28.0%十分接近。

  勐海茶厂方面解释其受检产品茶多酚含量低的原因时说:“这批原料为多年陈晒青毛茶,晒青毛茶在自然存放的陈化过程中,茶多酚含量也会逐渐减少。茶多酚含量低是由于其转化成其它保健物质,且含量越低,茶汤苦涩感降低、口感更为温和。”

  “成分检测项目在一定程度上与普洱茶某些品质项目呈正相关,但难于绝对评判其感官综合品质。”有十几年普洱茶研究经验的华南农业大学副教授陈文品向本刊

  那么几款茶叶的综合品质如何?明日本刊将结合主观评价结果为消费者收藏普洱提供消费建议。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