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梅州市茶叶协会:“三化”做强做大茶叶产业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4-10-13  |  梅州日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0月13日 讯: 为了借鉴福建省发展茶叶产业的成功经验,做强做大全市茶叶产业,广东梅州市茶叶协会近期赴福建漳浦县、武夷山市两地参观了相关企业、茶叶基地,跟当地茶叶协会及相关管理部门交流学习,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路。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梅州茶业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潜力巨大。借鉴福建茶业先进的发展经验,谋划梅州茶业新一轮的发展,我认为重点应该在如下“三化”上下功夫。

  一是茶叶生产基地规模化。首先,应加大老茶园改造力度。通过深耕改土、复壮树冠、更新换种等形式,积极引导和鼓励茶农改造衰老低产茶园,通过在茶园中科学饲养家禽,放养蚯蚓、合理间作蔬菜、绿肥等,建立人工复合茶园生态系统。其次,对现有基地扩大种植面积。充分利用梅州山地面积大、生态环境优越等有利条件,引导有实力的企业扩展现有茶园面积,逐步使茶园由农户分散经营变成适度规模经营、集中连片开发,推进优势资源向适生区聚集。第三,因地制宜,合理引导茶农茶企新建高标准生态茶园、有机茶基地,引导他们走生态、健康的发展之路。

  二是茶叶产业标准化。由农业部门牵头,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协助,茶叶协会专业指导下,制定出台梅州茶叶种植和产品质量系列地方标准。同时,鼓励和支持茶企、茶农开展qs生产许可、绿色食品茶和有机茶认证,进一步提升“嘉应茗茶”产品质量认证、安全检测水平。

  三是茶叶推广品牌化。针对目前梅州茶叶品牌杂乱的现状,在政府主导下发挥市茶叶协会的作用,整合资源、统一品牌,大力推广营销和运作,全力把“嘉应茗茶”打造为知名区域品牌;制订“嘉应茗茶”商标使用准入规则,规范商标发放和使用,对符合商标使用的企业实行保证金制度,建立企业档案,实行红黑名单管理,对违法使用滥用商标、以次充好等行为的企业实行坚决清退措施。

  通过考察,我们意识到茶叶产业发展须有“大市场意识、创大品牌理念、做大宣传行动、保高品质措施”。政府作为茶业品牌整合、发展的倡导者、规划者、扶持者、服务者、管理者的角色十分重要。建议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科学制定适宜梅州茶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继续做好“嘉应茗茶”的宣传和推广,加大资金投入,鼓励茶企茶农扩大茶园种植面积,根据每个县的实际情况作合理部署发挥各自优势,比如大埔县重点发展乌龙茶,梅县平远等主打绿茶,应科学谋划,做出特色,做大效益,形成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此外,促进旅游业与茶业联姻。要把茶叶基地建设、加工过程、茶叶品尝、茶叶选购与旅游有机结合。把茶叶基地建成茶叶公园、茶叶民俗风情园,推出茶园生态游、茶叶节庆旅游、名优茶采尝游、茶商品购买游、茶生产工艺游等旅游项目,打造游客满意的茶文化旅游精品,形成“以茶促游,以旅促茶”的双赢局面。并通过媒体宣传、活动宣传多渠道多角度提高“嘉应茗茶”知名度和影响力,如组织相关茶叶机构合作交流、举办如斗茶大会、茶叶质量评比活动、茶艺术文化节、海峡两岸茶文化交流论坛等。聚散为赢,加快梅州茶叶专业市场建设。鼓励推动qs认证,简化申请程序,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合理引导帮扶,对通过qs认证的茶企茶农在基地建设、苗木种植、设备配备、技术改造等方面进行资金补助和相关政策扶持。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