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湖北省青砖茶协会成立 抱团打造湖北青砖茶品牌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4-10-15  |  香城都市报  |   新闻爆料

   原题《茶企抱团打造“湖北青砖茶”品牌 湖北省青砖茶协会昨日成立 羊楼洞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当选为会长单位》

    神州茶网10月15日 讯:昨日上午,湖北省青砖茶协会成立大会在咸宁市召开,来自孝感、宜昌、武汉、黄冈以及咸宁市的30多家企业代表和茶业专家汇聚一堂,共商全省青砖茶发展大计。

    世界青砖茶看中国,中国青砖茶看湖北。湖北青砖茶为中国黑茶四大代表之一,始于晋、盛于唐、兴于明清,是欧亚“万里茶道”和“丝绸之路”茶叶的源头,沉淀了悠久的茶文化历史。

    然而,这块瑰丽的金字招牌如今陷入重重困境:上世纪90年代以前,湖北青砖茶占据全国边销茶市场的85%左右,而现在不足20%;品牌多、乱、杂现象十分突出,有“川”字牌、羊楼洞、赵李桥、长盛川20多个品牌,内耗严重;市场定价权已逐渐丧失。

    如何实现品牌突围?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农业厅进行调查研究,在听取各方的意见,结合全省茶业发展状况后,决定以整合青砖茶为抓手,大力推进品牌整合,成立湖北省青砖茶协会。

    经过精心的组织筹备,10月8日湖北省民政厅正式下发湖北省青砖茶协会成立的核准通知。首批会员单位共有38家,其中咸宁市有7家(全市共12家青砖茶企业)。在昨日召开的成立大会上,会员单位讨论确定了协会相关制度、章程,咸宁市羊楼洞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当选为会长单位,羊楼洞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军被选为湖北省青砖茶协会第一任会长。

    咸宁市特产局副局长潘国雄表示,湖北省青砖茶协会,相当于青砖茶企业的“娘家”,协会的成立,对咸宁市青砖茶企业来说,在品牌宣传、市场拓展、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带动作用。

    据悉,成立湖北省青砖茶协会,是全省培植大品牌的大胆尝试,也是全省茶叶公共品牌建设的首次尝试。全省将以此为台阶,适时组建湖北省青砖茶集团公司,推动全省青砖茶的发展。

    幕后花絮:25天时间成立协会

    湖北省青砖茶协会筹备组工作人员肖永超说,省委主要领导在半个月时间内,先后调研了全省的青砖茶发展情况,并作出明确指示,要求湖北从茶叶大省向茶叶强省跨越,擦亮青砖茶的“金字招牌”,重走“万里茶道”,重振“古道”精神,重塑历史辉煌。

   “湖北茶产业的症结在哪里?出路是什么?如何抓住茶产业发展的大好机遇……”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湖北省农业厅提出了成立湖北省青砖茶协会的决定。

    9月2日,“湖北省青砖茶品牌建设推进会”在咸宁市召开,正式启动协会成立的筹备工作,茶企老总和茶业专家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掀开了全省青砖茶发展新的篇章。

    9月14日,湖北青砖茶协会筹备会在宜昌召开,商定成立湖北青砖茶协会的相关事宜。这次会议,在全省青砖茶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筹备会议结束后,筹备组人员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工作,经过25天时间的努力,10月8日,湖北省青砖茶协会终于获得了民政部门的“身份证”。

    咸宁召开别有深意

    湖北省青砖茶协会成立大会为何在咸宁召开?湖北省农业厅经作处处长万福祥介绍说,青砖茶是湖北茶产业的特色,而咸宁是青砖茶的主产区和发源地,咸宁市委、市政府对发展茶产业非常重视,提出了打造百亿茶产业的目标,这对青砖茶的发展有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据了解,咸宁市是青砖茶之乡,具有浓厚的青砖茶历史文化底蕴。清同治、光绪年间,咸安的柏墩,赤壁的羊楼洞两地青砖茶加工作坊林立,羊楼洞鼎盛时期拥有茶庄48家,茶铺商店200余户,热闹非凡。

    如今,咸宁市青砖茶产量达到3.6万吨,青砖茶企业12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已形成两大加工产业园(羊楼洞茶生态文化产业园和赤壁市赵李桥砖茶产业园)。

    入会企业信心满满

    作为第一任会长,羊楼洞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军表示,他会积极主动地开展各项工作,有信心、有决心带领茶企一起,把协会的工作做好,让全市、全省的青砖茶发展走上一个新台阶,并以湖北青砖茶产业发展为突破口,进而带动湖北红茶、绿茶等抱团发展。

    作为会员单位,赤壁市赵李桥洞庄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新斌也表示,从2008年开始,他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去全国各地参加展销会,但是效果都不是很理想。这让他深刻的明白到,个人的能力是渺小的,只有加入到协会,通过集体的力量,多家企业抱团发展,才能打响湖北青砖茶的名气,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邱新斌说,加入协会后,他有信心发展好企业,有信心发展好青砖茶。

    省内专家建言献策

    会上,两位茶叶专家对全省青砖茶的发展提了各自的建议。

    华中农业大学茶学系主任倪德江说,我们的青砖茶发展起步较晚,要从中找出青砖茶与云南普洱、湖南黑茶的差异,实行差异化发展。发展青砖茶,不能走原来的老路子,在工艺研发、挖掘以及终端产品的开发方面要提前;制定出统一的标准,企业和科研院所做好技术对接,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难题;同时,外销渠道也不能忽视,从而让青砖茶走上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

    湖北省茶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龚自明表示,湖北省青砖茶协会成立之后,会员单位应该抱团发展,多走出去参加活动,同时协会要统一对外宣传、统一标识、统一监管,帮助会员单位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技术研发、融资等难题。

    湖北省青砖茶协会简介

    协会是湖北省内从事青砖茶生产、销售的企业和有关科研机构自愿组成的全省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

    协会的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际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调整青砖茶产业发展结构,整合青砖茶产业资源优势,加强省内外、国内外青砖茶产销交流合作,提升湖北青砖茶的知名度,加快“湖北青砖茶”公共品牌做大做强,切实提高茶叶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协会的业务范围包括:参与制定本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代持“湖北青砖茶”公共品牌,对品牌进行统一宣传、整合包装;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行业及会员的意见和诉求;倡导会员依法诚信经营,监督会员遵守行业准则;组织业务交流、开展理论研究,组织业务支援;开展国际交流活动等。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青砖茶湖北品牌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