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秋季喝花茶 润燥不妨多吃四种花

更多 养生 内容  |  2014-10-16  |  武进日报  |   新闻爆料

   原题《秋季润燥多吃四种花》

    神州茶网10月17日 讯:秋季气候变化较快、空气干燥,容易生咳嗽等肺部疾病;秋季之气肃杀,又容易催生“悲秋”之感,故秋季的养生原则主要是养阴、润燥、生津,疏通肝气。一些花朵恰逢秋季前后盛开,非常适合作为时令养生佳品,能够安抚心灵、滋阴润燥、美容养颜,尤其适合女性服用。大部分花可观、可食,药房卖的花是食用的,一定要去药房、药店买花。当然,再好的东西也不要长期使用,中医认为,人体阴阳总是处于动态的不平衡过程之中,如果长期使用某种保健品,可能会导致阴阳的动态不平衡状态发生大的偏离,反而损伤身体。

  菊花:悦目除燥

  每年的秋天,都是菊花盛开的季节。菊花既可沏茶,也可烹煮、入药,具有疏散风热、清热养肝的功效。一般选择杭白菊或贡菊泡茶饮用,或与枸杞同泡为枸杞菊花茶,可以疏肝养血、润燥,并具明目功效。

  专家称,秋天是食用菊花的大好时节。现代医学证明,菊花对现代人的高血脂、高血压、亚健康等慢性疾病,都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推荐食疗方:

  做法:先把10克菊花、12克枸杞用水浸泡,再把一只去皮的老鸭以及5克冬虫夏草和五六片西洋参放在砂锅里炖。炖到六七分熟时,倒入泡发的菊花和枸杞。建议一周食用两次,鸭肉和汤同食,最好是晚饭时吃,这样一个月以后可以在提神补气方面有明显的改善。

  Tips:此外,菊花还可以做成菊花粥、菊花糕、菊花炒菜,还可以冲泡我们最常见的菊花茶来明目解毒。专家指出,大枣菊花茶还能助癌症病人恢复味觉。

  桂花:温中散寒

  丹桂飘香可谓远近闻名,即使在气温炎热的中午时候,只要伴着阵阵微风,你也能嗅到这香甜的气息。桂花,具有健胃化痰、生津的功效。秋季燥邪较盛,易伤肺脏,常服桂花可以化痰利肺。桂花一般可与糯米一起做成桂花糕,也可酿成桂花酒饮用。

  推荐食疗方:

  做法:把50克马蹄粉、50克玉米淀粉混合,一分为二用两个容器装好。分别用50ml椰汁和清水把马蹄粉、玉米淀粉调到无粒粉浆,清水调的那碗加入桂花。把150ml的水加入砂糖煮开,然后把煮开的糖水分别倒入椰汁粉浆和桂花粉浆中搅成半熟。水烧开后,把一层薄薄的粉浆倒入碟里蒸5分钟,接着把另外一种粉浆倒入碟里再蒸5分钟。两种粉浆隔开蒸,最后一层放上桂花。

  Tips:桂花食用方法多多。桂花经沸水稍烫后捞起晾干,用白糖渍起来,密封于瓶里,可作为食品香料。取上等小枣,加糖蒸熟,加入桂花,即成健脾开胃的桂花蜜枣。

  玫瑰花:温养心脉

  玫瑰花是女人的象征,形态娇艳,香气甜美婉约。其性温润,温养心肝血脉、舒缓心灵,能够抗抑郁和焦虑,提高免疫力,调节内分泌,有美容养颜抗衰老之效。玫瑰花每年春季开放一次,若加糖和蜂蜜腌制成玫瑰酱则恰逢秋季食用;日常也可将干燥的玫瑰花泡茶饮用。中医认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最明显的功效就是理气解郁、活血散淤和调经止痛。

  推荐食疗方:

  做法:取玫瑰花15克泡水喝,气虚者可加入大枣3—5枚,或西洋参9克;肾虚者可加入枸杞子15克。根据个人的口味,调入冰糖或蜂蜜,以减少玫瑰花的涩味,加强功效。玫瑰花最好不要与茶叶泡在一起喝,因为茶叶中有大量鞣酸,会影响玫瑰花舒肝解郁的功效。

  Tips:玫瑰花是百搭,但其活血散淤的作用比较强,月经量过多的人在经期最好不要饮用,孕妇也应避免服用。

  茉莉花:润燥美颜

  茉莉花气味清幽,能润燥美肤、舒缓神经,并能平缓咳嗽,非常适合秋季食用。可以做成药膳,如茉莉花粥、茉莉花炒蛋等,或与人参同泡成茶饮用,以补气安神、理气和中,有助于睡眠和消化功能。

  茉莉花入膳,味甜清香,十分爽口。取茉莉花若干,每次三至五朵调入清粥食用,不仅能清心明目,还可令肌肤流溢生香。茉莉花的香气可“上透头顶,下去小腹”,解除胸中一切陈腐之气,不但令人神清气爽,还可调理干燥皮肤,具有美肌艳容、健身提神、防老抗衰的功效。

  推荐食疗方:

  做法:雪梨去皮,切块。将银耳用温水泡发,择洗干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放入雪梨块,放入黑枣,大火煮开,转小火煮至银耳软烂。撒上茉莉花煮开,即可关火。喝时依自己的口味调入冰糖。

  Tips:茉莉花要最后放,不可久煮。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花茶秋季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