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平和白芽奇兰茶已成为漳州茶的“一号代表”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4-10-17  |  闽南日报  |   新闻爆料

   原题《平和白芽奇兰:漳州茶 漳州味》

    神州茶网10月17日 讯:“只要有一只茶壶,中国人走到哪里都是快乐的。”出生于平和的世界文学大师林语堂从小就受到茶的熏陶,他爱茶懂茶。常谈起喝茶的种种好处和闽南功夫茶的各种讲究以及韵味。作为平和的白芽奇兰茶,飘香在林语堂的笔下。漳州的茶叶种植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作为福建省五大茶叶名品之一的白芽奇兰,已经成为漳州茶的当家品种,白芽奇兰茶和武夷大红袍、安溪铁观音一起,构成福建茶叶“三足鼎立”格局,在海内外茶叶市场作为漳州茶的“一号代表”,传递漳州味。喝着白芽奇兰茶,就不仅仅是品茶,还是品味漳州文化,品味平和心境。

  历年来,平和县委、县政府都非常重视白芽奇兰茶的开发工作,推出“以茶为媒、广交朋友、外引内联、富民兴县”发展战略,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茶业快速发展。目前,平和县茶叶种植面积12.5万亩,年产量1.2万吨,全县从事茶叶种植、加工企业、农户1万多个,涉茶人员10多万人,涉茶产值近20亿元,白芽奇兰茶,已经成为平和县继琯溪蜜柚之后又一农产品主打产业,平和县茶柚飘香。

  文化厚重 品牌响亮

  平和白芽奇兰茶具有品种、品质、品牌、地缘和人文五大优势。平和县素有“五江之源”之称,生态环境好,境内群山叠嶂,茶区常年云雾浸染,茶叶生产条件得天独厚。白芽奇兰茶因其鲜叶芽尖带白毫,成茶具有独特的类似兰花香气而得名。农业部茶叶质检中心鉴评白芽奇兰为:“白芽奇兰茶品质优良,属青茶类中的优质产品”。 其茶叶中的有效成分比其他乌龙茶品种高,且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稀有元素。全县90%以上的茶园按无公害生态茶园建设标准进行管理,积极采用生物防治技术,全面禁止施用高毒高残留农药,率先在全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建设检验检测系统,为广大茶农提供有效技术指导。制订《白芽奇兰茶标准》,对白芽奇兰茶的品种、苗木、栽培、初加工、精加工、毛茶、成品茶等各项环节进行技术规范,全县茶企按标准进行生产销售。加大茶农培训力度,提高茶叶质量卫生安全水平,有效确保了白芽奇兰茶品质。每年的抽检茶样经检测,所有指标全部符合无公害茶叶要求。

  优势突显 生态管理

  平和置县已近500年,文化底蕴深厚,目前平和县正全力打造十大文化品牌,建设“文化旅游名县”,而喝茶,少不了文化。擅长喝茶的林语堂,品茗议县的王阳明,峰茶润笔的黄道周,朝拜三平祖师求茗救孙的蔡新,徐霞客的灵通山品茗,陈元光将军煮茶,漳人入武夷传漳艺,开创天地会的万五道宗天地茗会,雾峰林氏赴台植茶等与茶有关的佳话,“茶出大峰者良”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地质公园灵通山,可以当成茶杯的温润青花克拉克瓷,在茶香袅袅升腾中邀约中国现代油画的拓荒者周碧初,聊聊油画;请阿里山神吴凤和雾峰林氏讲讲台湾的风景;听听明朝大理寺卿陈扬美如何和魏忠贤叫板,黄道周题写“灵应感通”的初衷,明朝诗人李赞元写诗的雅致,明朝著名音乐学家李文察对音乐的理解,蔡新、林釬、陈天定、张士良、颜师鲁等等纵情平和山水的惬意。人文荟萃,造就了白芽奇兰茶的文化味,漳州味、平和味在茶香中飘逸而出。《奇兰雅韵》、《寻韵奇兰》等书,也是一种文化梳理和挖掘。

  白芽奇兰茶的发展,离不开品牌打造。全县有200个白芽奇兰茶注册商标,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个,福建省著名商标11个。白芽奇兰茶先后获得近百项殊荣。平和县先后被授予“中国茶叶(白芽奇兰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白芽奇兰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通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原产地商标注册认证。 2014年,“白芽奇兰”品牌评估价值为18.82亿元,位列全国第13位。

  通过多种途径持续宣传,如今全国已有白芽奇兰茶销售网点700多个,白芽奇兰茶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白芽奇兰茶作为漳州茶的“一号代表”格局已经形成。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漳州白芽奇兰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