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信阳平桥区:推广茶园病虫害防控技术 提高茶叶质量

更多 产茶制茶 内容  |  2014-10-20  |  信阳日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0月20日 讯: 想要种出好的茶叶和好的茶园管理是密不可分的,信阳市平桥区在茶叶种植中,大力推广的病虫害防控技术,大大提高了茶叶的品质和质量。

    2014年,平桥区推广茶树病虫害防控技术。一是开展农药市场专项整治,建立农资可追溯管理等制度,杜绝高毒高残留农药在茶叶产区的销售、使用。二是加强行业自律。各茶叶生产单位通过合作社运作和行业自律,进一步提升茶农自身素质,提高平桥区茶叶标准化生产水平。三是开展茶农培训活动。以村为单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绿色防控技术培训,并接受茶农咨询。通过大力推广普及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从而达到降低茶叶农残,提高茶叶品质的目的。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绿色防控技术,提高农民绿色防控意识。五是建立病虫测报网络。从2013年开始,平桥区在各茶叶主产区建立(分布在不同地区和不同海拔)茶树病虫测报网点,每个测报网点都有区植保站人员和不脱产的村级植保员或农技员定期定点调查,以保证调查数据能准确及时地汇总。通过全区测报网络的建立,准确掌握全区茶树病虫害发生情况、发生趋势,为能及时发布《病虫情报》指导茶农进行防治提供科学依据。六是大力示范推广绿防技术。2014年,该与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河南省农业厅共同建立《平桥区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片》1000亩、示范辐射面积10000亩。茶园病虫绿色防控示范片,通过采取有效的技术防控措施,切实降低茶叶农残,提高茶叶品质。

    茶园病虫害防控主要推广四项技术。一是加强农业防治,改善茶园环境,发挥生态调控力度。科学施肥,清洁茶园,适时采摘。二是灯板诱杀,合理搭配。根据茶园害虫具有的趋黄性、趋光性等特点,在茶园内可插加信息素的诱虫板(主要是黄色板)和悬挂杀虫灯进行诱杀,从而减少农药使用次数,减轻害虫的发生为害。三是保护利用天敌资源,大力开展生物防治。保护天敌,综合防治。四是合理化防,实现茶叶无公害生产。严格按制定的防治指标;有限制地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品种,掌握防治适期施药;讲究施药技术和方法。

    通过绿色防控,减少了农药使用次数和使用量,年减少化学农药使用6-7次,大大降低了农药残留,茶叶质量明显提高。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