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六堡茶是黑茶产业“火车头”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4-10-21  |  西江都市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0月21日 讯:10月20日,2014年中国茶叶经济年会暨六堡茶博览交易会,在梧州市文化展览中心开幕,来自国内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产茶区的知名茶叶企业,以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员单位的900余名代表齐聚六堡茶之乡,共同探讨中国茶产业以及梧州六堡茶产业的发展之路。

    对于第一次在梧州举行的中国茶叶经济年会,为何会吸引如此多代表参与?嘉宾们对梧州六堡茶未来的发展有何建议?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法人代表王庆。

    梧州是黑茶的胜地

    据王庆介绍,第十届中国茶叶经济年会在梧州市召开,前来参会的代表非常踊跃,仅在册登记的就有900多人,还有一大批是没有登记的。对于为何能吸引这么多与会代表参与,王庆认为有以下原因:首先是全中国的六堡茶都集中在梧州,虽然茶类比较小,但是原产地很纯,原产地特点很鲜明;其次,尽管黑茶包括普洱茶、湖南黑茶、梧州六堡茶等,但真正的黑茶现代渥堆工艺发源地应该是梧州,所以从行业角度来讲,梧州是黑茶的胜地,参会代表非常感兴趣,希望来学习、参观、考察、了解梧州黑茶的历史。

    这几年,在梧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努力下,梧州六堡茶产业发展很快,现在梧州六堡茶产业平均每年的增长率都超过了15%。根据统计,在这几年,黑茶大概全国增长率不超过17%,这意味着,梧州六堡茶是黑茶产业推动的主要动力源和“火车头”。

    同时,去年六堡茶产量不到一万吨,从全国角度来算,只占到茶行业0.5%的产量,但是创造了全行业1.1%的产值,表明梧州六堡茶的平均单价要高于全国茶叶平均单价的一倍,在茶叶产品产大于销的背景下,还能有这么好的市场发展,与会代表感到好奇,因此前来探究梧州的经验。

    此外,梧州市拥有三鹤、茂圣、中茶梧州公司等六堡茶知名企业,在业界享有较高声誉,不少与会代表也是冲着这些企业在产品研发、市场开拓、行业管理等方面的经验而来的。

    锻造六堡茶企业品牌

    王庆认为,梧州六堡茶产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包括产品的生产、质量、品牌等。

    对于企业,要做出好产品,过去一些传统手工做茶的方法已经不适用茶叶行业发展需求,所以要努力地打造以标准化为核心的工业化生产模式。而根据对梧州茶企的考察发现,目前梧州已经初具以标准化为核心的工业化生产模式雏形,或者具备打造以标准化为核心的工业化生产模式的条件。

    在产品质量方面,因为茶叶是饮品,从消费者角度来讲,最关心的是食品安全,所以这要求从业人员要严格控制产品质量。

    同时,梧州茶企业要采取各种措施,努力锻造六堡茶企业品牌。公共品牌是政府维护的,但是真正渗入消费者人心的是企业品牌。企业发展了,公共品牌才能相得益彰。企业发展了,实力壮大了,政府的税收和农民的收入增加了,消费者在消费产品的时候,才会得到更加安全放心的产品。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