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万州区茶叶协会科普示范引领边农民增收致富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4-11-12  |  每日科技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1月12日 讯:今年以来,万州区茶叶协会以“普及科学种茶,提高会员制茶技能”为宗旨,在万州区科协指导下,积极发挥科普示范带头作用,开展了新品种引进、设备更新、技术培训等一系列示范普及活动,有力的带动了周边农民增收致富。

  在区科协的帮助下,协会结合“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以良种茶苗适当补贴的形式,扶持太安镇茶叶基地茶农发展“福选9号”等名优茶良种,建立示范基地1000亩。协会扶持长岭镇茶叶基地茶农发展“渝西早茶”等良种基地500亩,结合城乡统筹基地乡(镇)示范试点工作,在分水镇发展“名选213”、“福选9号”等优良茶树基地1500亩。

  今年春天,该会与重庆市茶科所联系,在新乡镇基地培训名优茶加工技术,培训280人。与茶科所联合生产“永川秀芽”名优茶,先后生产出合格产品2000公斤,价值60多万元。为开展好新种推广,协会选派6名技术人员赴永川参加重庆市农业局举办的茶叶加工技术培训,极大地提高了该会各茶叶加工基地的名优茶生产加工技术水平。6月以来,协会集中250名骨干进行技术培训,重点进行技术推广。目前,协会已举办有机绿茶生产技术、采茶技术、制茶技术、病虫防治等茶农技术培训7次,培训茶农1310多人。通过推广培训,提高了该会各茶叶生产基地的茶叶加工水平和产品质量档次,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同时,万州区茶叶协会依托科普惠农服务站,在所有会员茶叶基地大力推广无公害茶园管理技术,全面推广杀虫灯防治害虫技术和茶园养鸡、养鸽等生物防治技术。为加强对茶农的科普宣传,协会通过万州区科协,在会员、茶农比较集中的村建设科普画廊6村,建设科普活动室6处,科普放映影碟机2台,计算机1台,摄象机1台,制作不锈钢活动科普展版16套等科普设备。在茶叶加工上,大力宣传节能减排科普知识,将所有会员茶厂加工茶叶的柴煤供能改造成煤电结合,在有条件的茶厂推广蒸汽杀青和红外线杀青技术,减少茶叶加工的煤炭消耗量,彻底消除了木柴供能的加工方式,防止了因燃烧木柴对周围森林的砍伐和环境污染。

  通过开展示范推广,万州区茶叶协会促进会员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茶叶品质得到了全面上挡升位,协会实力得到不断壮大,并辐射带动了周边2万余农户增收致富。

  万州区科协供稿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