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会长:以互联网思维促云茶发展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4-11-19  |  陈勋儒 -云南经济日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1月19日 讯:“流”有移动、传播之意,“通”则指没有阻碍、可以穿过、交往、连接、明白、了解。“流通”组合起来即指流动、畅通。顾名思义,“茶叶流通”就是要让茶叶这个商品从生产者流通到消费者并将其消费,周而复始。消费者要消费这一产品则必须明白了解产品对自己有什么益处,反之,生产者也必须了解消费者对产品有什么样的需求,“流通”就成了茶叶这个商品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茶——这一商品的流通就带来了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文化流、资金流等等的流通,流通顺畅了,产业就发展了,经济就繁荣了,人们就受益了。所以茶叶流通协会的重点就是在“流通”两个字上下功夫,在“流通”两个字上做文章,即促进流通就是本协会的根本职责。

    “茶已被公认为是最好的健康饮料”,“人们长期的饮茶实践充分证明,饮茶不仅能增进营养,而且能预防疾病。”这是陈宗懋先生主编的《中国茶经》所做结论,也是对国人千年饮茶史的精辟总结。我国学者将茶的传统用法及功效总结为24项(见《中国茶经》),同时科研成果也已证实茶叶中确实存在与人体健康关系密切的成分,主要有咖啡碱、多酚类化合物、维生素类、矿物质元素和氨基酸等,能为饮茶者提供更多的其他饮品饮料所不能提供的营养和保健成分。茶作为一种健康饮品,饮茶确实有助于健康,但我们不赞成把其保健作用过分夸大而将其神化为治疗多种疾病的药物,并且希望科学家们能将其对人体健康有效的各种成分尽快萃取出来成为治病之药,届时茶将成为重要的制药原料,其对人类之贡献将更加重要。

    茶要成为健康饮料,也有其重要的前提条件,即栽培品种要优良,栽培技术要优良,制作技术要优良,且必须确保不受污染,流通中则必须诚实做事、诚信经商、货真价实。当然六大茶类中的黑茶因其特殊性较耐贮藏,但也要求有较好的贮藏条件,所以商家有意贮藏是为了增值,收藏家的收藏也只是少数,对于众多消费者而言,则最好在茶的最佳品饮期内将其品饮,才能促进健康。总之年复一年,春去秋来,夏复冬至,新茶颜色青悠悠,老茶香味更耐久,止渴生津,助人健康,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喝茶。茶是21世纪最佳健康饮品,好喝就是硬道理,朋友,为了健康,请选择喝茶吧。

    我们应利用互联网促进云茶流通,促进云茶产业健康发展。互联网思维就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对用户、对产品、对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其精神实质为求真、开放、平等、协作、分享。我们云茶有着云南特有的气候、土壤和优良的生态条件;有着独特的云南大叶种和一支高素质的研发队伍;有着成熟的特殊加工工艺;有着良好的品牌;有着稳定的消费群体,且这个群体还在不断扩大。只要我们坚持稳定的质量,完善而讲诚信的营销平台和网络,云茶产业的前景是无限光明的,因为它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部分。所以利用互联网这个现代工具来为云茶产业服务是必须思考的紧迫问题。不管怎样,“求真”是根本,将我们的茶产品做实做优,确保其价有所值,确保其饮用安全是基础。其次是扩大消费群体,目的是让更多的人饮茶后获得健康的体魄,消费者决定着云茶产业的发展,必须取信于消费者,消费者至上是促进消费的立足点。三是要争取更多的互联网用户成为云茶客户,并为他们提供长期稳定的服务,通过网络空间实现茶产品生产和消费者的互联互通,这是云茶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科学利用好先进的各种渠道做实产品,加快流通,促进消费,云茶产业将为人类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云茶的代表——普洱茶,我想说的是:普洱是云南的普洱,是中国的普洱,希望她成为世界的普洱,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因为品饮普洱而得到健康和快乐。 (作者系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会长)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