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擂茶——揭西客家人对茶文化的传承与延续

更多 茶界百科 内容  |  2014-12-27  |  宝安日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2月27日 讯:擂茶,是中国古老茶文化中独特的一种茶饮,它是揭西客家人对古老茶文化的传承与延续,也是联系各地客家人的纽带和桥梁。在宝安公园西门附近,有一家擂茶餐馆,老板张汉祥和妻子刘永芳一同经营着这家客家饭店。每天中午和晚上,餐馆都吸引大批食客前来,点一份擂茶,来一份细粄,加简单的几个小菜,食客们就能心满意足了。
   

张老板向记者介绍,擂茶由薄荷“金不换”、“苦刺”制成,都是他们自家天台上种的。每天,张老板都会踩着梯子爬到天台上,收割最新鲜的叶子。这些叶子气味明显,闻起来非常清新,并且具有健脾养胃的作用。
   

 刘永芳是餐馆的“大厨”,她告诉记者,摘好的薄荷要用油炒一下,这样擂茶的颜色才能出来。“有些人说,擂茶的颜色这么鲜艳,你们是不是加了色素?其实不是,薄荷炒一下就能擂出这种颜色来。”刘永芳一边炒着薄荷,一边向记者解释。
   

 做好准备工作后,真正的擂茶才刚刚开始。老板娘拿出老家带来的山茶,放进了陶钵中。陶钵内带有螺纹,只要拿着木棍快速搅拌,就能把茶叶碾成碎末。搅拌的木棍名为“冬瓜木”,是一种可以吃的木头。别看做出来小小的一碗茶汤,里面包含的配料还真不少,碾碎了茶叶后还要依次加入花生、芝麻和炒香的薄荷继续“擂”。老板娘说:

“现在的擂茶一般都是机器直接擂好,手工擂茶要15至20分钟,但是手工的擂茶味道更好。”一拼一浇一碗客家擂茶香气扑鼻地完成了
   

茶擂好了再兑上滚烫的白开水,并用“冬瓜木”按顺时针的方向轻轻转动,把材料和水搅均匀后加入适量的盐,擂茶就做好了。温热的擂茶闻起来香气扑鼻,喝起来满口清爽,别有一番韵味。喝擂茶,还要配一碗米饭,配上炒好的豆角沫、萝卜碎、芥兰、蒜苗、虾米、黄豆,还有香脆的爆米花和花生……说着说着,记者不禁要流口水了!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茶文化擂茶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