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无锡市首次评茶员资质培训班在滨湖区开班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4-12-30  |  新滨湖报  |   新闻爆料

    原题《全市首次评茶员资质培训开班》

    神州茶网12月30日 讯:日前,江苏无锡市滨湖区农林部门率全市之先,在茶研所开设评茶员资格培训班,全区30名制茶技术骨干参加培训,并成为了由国家人社部认定的中级评茶员资质。

  据了解,评茶员是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以感觉器官评定茶叶品质(色、香、味、形)高低优次的专业资质人员,分为初级评茶员、中级评茶员、高级评茶员、评茶师、高级评茶师。目前滨湖区中高级评茶员为数不多。此次培训班聘请了南京农林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和江苏省茶叶研究所的教授和专家进行理论和技能培训,并针对江苏省茶叶的产业现况,重点学习了无锡毫茶、太湖翠竹、碧螺春、太湖白茶、龙井、雪芽、雨花茶以及大宗炒青茶等地方主产茶叶产品的审评方法和品质要求。

  据介绍,这份独特的职业对从业人员要求也较高,评茶员不得不放弃一些舌尖上的美味,用心保持自己良好的口感、嗅觉和状态。无锡市茶叶品种研究所高级评茶员王海兰表示:“平时我基本不吃辛辣或者大蒜等气味比较重的食物,因为吃这些东西会影响自己的味觉,还要注意作息规律,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才能有更准确的判断。”此外,王海兰生活中几乎不用香水,“评茶师评茶的时候身上绝对不能擦香水、护肤品,因为这些物品散发出来的气息会干扰评茶的准确性。”

  据农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局不断加大农林技术培训力度,在茶产业已组织了茶艺工等培训,往年评茶员资质认定需要到外地学习考核,今年联合相关高校院所,将评茶员培训和资质认定引入滨湖,让更多的茶场、茶企在家门口就可以学习技术、培训人员,将有力提升滨湖区茶叶质量评价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全区茶叶质量体系建设和茶叶产业健康发展。同时,配备一名专业的评茶员(师)也是茶企获得QS认证的条件之一,而没有QS认证标志的茶叶企业不能生产和销售茶叶产品。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