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广东新兴推进茶叶产业化经营 年产值逾3000万元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5-01-15  |  南方日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月15日 讯:新兴人喜欢喝茶,新兴也盛产优质茶叶,古代新兴八景之一的“天露仙源”(今太平镇水源山)就出产“水源仙茶”。近几年,产自新兴的茶叶由于品质良好,更屡次获得国家、省的多项殊荣。
   

  去年12月,新兴县太平镇(象窝茶场)等24个茶乡入围“广东十茶乡”,“象窝红茶”等49个茶品牌入围“广东十大名茶”。
   

   新兴的茶叶究竟有何独特之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太平镇一带是新兴主要的茶叶产地,种茶历史悠久。由于地理位置、气候及土壤等原因,产于此处的茶叶,氨基酸含量远高于一般茶叶,品质优良,其独特的茶香更是其它地方无法复制的。
   

   近年来,新兴县大力引导农户和农业企业发展茶叶生产,推进茶叶产业化经营,以“禅茶文化”为载体,以“融合旅游”为发展模式,推动茶叶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新兴县有上规模的茶叶公司5家,大小茶场60余家,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2014年,全县种植茶叶面积4000多亩,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

   

  【优良的生态条件】长年雾气萦绕温湿度高

  “太平镇一带,土壤的有机质含量丰富,由于邻近南海,海风北上,这里长年雾气萦绕,温湿度高,是一个容易出‘好茶’的地方。”新兴县水源山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勋告诉记者。
   

   2011年,李国勋于太平镇邓村承包了生态茶园,主要从事良种茶苗的优选和繁育、茶叶种植、加工和销售。
   

  走进李国勋的“神仙坑”生态茶园,三面环山,一面临水,云雾环绕,抬眼望去,尽是碧绿、整齐的茶树。
   

  “这里每天10点才能见到太阳,下午4点太阳就下山,温湿度高,非常适合本地茶的生长。”李国勋介绍,产自新兴的茶叶,大多有这样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而近年来引进的云南大叶种红茶,经过培育,也表现出与众不同的特质。这也是产自新兴的茶叶为何能屡获殊荣的重要原因。

   

  【严格的制茶工艺】让每一片茶叶都能呼吸

   判定茶的质量,除了生态条件,采茶、制茶也是关键。业内人士介绍,茶叶采摘方法关系到茶叶的质量、产量,而采摘好茶的关键在于叶芽的“嫩度”,因此采摘好茶的标准大多是单芽、一芽配一叶,等级也依次类推为特级、一级。
   

  据了解,采摘茶叶之后,要先后经过“摊青、杀青、揉捻、烘干、发酵”等多道工序,其中,又因茶的类别不同细分出不同的工艺。“许多人都误以为红茶、绿茶是不同种类的茶树,事实上,同一棵茶树的茶青,通过不同的加工工艺,可以制出红茶、绿茶等。”
   

  为了提高茶叶的质量,近几年,新兴多家茶叶公司在“种植、培育、采摘、加工”等环节下了狠功夫,杜绝农药,使用有机肥生态种植,在严格提高采茶标准的情况下,改良加工工艺,引进先进设备,确保产自新兴的茶叶质量、产量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在“神仙坑”生态茶园内的加工厂,记者看到,揉捻机、烘干机等制茶设备齐全,加工车间干净、整洁、卫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改良后的“摊青”车间,“茶叶从采摘到开始加工这段时间,需要极大地保持茶叶的新鲜,因此要让每一片茶叶都能‘呼吸’。”李国勋介绍。

   

  【良好的产业前景】年产值逾3000万元

   记者走访新兴县城的茶庄发现,目前,新兴市面上的本土茶叶品牌有象窝红茶、象窝绿茶、乌龙茶、天露山禅茶、水源山茶、六祖禅茶等品牌,市场反映都比较好。
   

  “价格从数十元到数百元每斤都有,主要看茶叶的等级”,新兴县一家茶叶商行的销售经理李小姐介绍,其商行经营的多种本土品牌茶叶,有简易包装的,也有礼盒包装的,深受广大游客和本地市民的喜爱。
   

  记者发现,新兴的茶叶包装都比较“古朴”。值得关注的是,无论简易包装还是礼盒包装,都纷纷打上了“禅”的标志。对此,李小姐解释,新兴作为禅都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许多人喝茶不但是因为口感,越来越多的人喝茶是注重养生,因此各大茶叶公司都纷纷主打“禅都养生”的理念。
   

  “许多人喜欢喝茶是因为它能‘消食、解渴’,但茶文化源远流长,历经数千年,已经从品茶的口感、味道发展到现代的养生和保健。”
    李国勋指出,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茶叶中含氨基酸、维生素等多种有用成分,具有养生和保健作用。“经国家相关部门检测,产自新兴的茶叶,其氨基酸含量竟然比很多全国知名的茶叶都要高。”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