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福州一些普洱茶年份有假 专家:保质期不超10年

更多 行业曝光 内容  |  2015-01-28  |  福州晚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月28日 讯:普洱茶历来有“越陈越香”的说法,在越来越多的普洱茶馆和茶叶会所,有“年份”的普洱茶受到追捧。但一些普洱茶的年份有假,一些茶叶专家认为普洱茶最佳保质期仅为10年左右。

    记者近日走访福州市场发现,不同种类的普洱茶价格悬殊,重量在350克左右的普洱茶,低至五六十元一饼,高至三四千元一饼。而导致其价格差异的,就是普洱茶的年份,常见的年份有10年、15年等。仓山一家普洱茶店的老板林先生解释,普洱茶属于发酵茶,有生茶和熟茶之分,生茶是自然发酵,熟茶由人工催熟。正因为工艺的特殊性,普洱茶存放时间越久,其口感越醇厚,价值也越高,因此,普洱茶也具有收藏价值。

    海峡茶都林先生告诉福州晚报记者,市场上的普洱茶年份越久,价格越高,因此在行内不少商家想方设法让普洱茶“变”老。“以前是做旧,例如只有5年的,说成10年,近几年则开始仿古,什么清乾隆、清光绪之类的假茶纷纷出现,还有所谓‘祖上真传’,甚至‘镇店之宝’。”林先生表示,现在普洱茶的年份和白酒类似,没有统一标准,也暂无有效的辨认年份的办法,普通消费者难以知道茶的真实年份。

    对于普洱茶的保质期,有专家指出,普洱茶通过生产、发酵等一系列过程需要一定时间,一般在10年的保质期内,普洱茶“越陈越香”的概念是适用的,但超过了这个保质期就不一定了。“如果储存条件非常好,普洱茶甚至可以保存三四十年,但口感和保健成分都会打折扣。”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