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调整茶叶产业结构 铜仁市茶产业全面转型升级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5-02-05  |  贵州日报  |   新闻爆料

    原题《山间最美的那一抹绿——铜仁茶产业全面转型升级观察》

    神州茶网2月5日 讯:2014年4月21日,贵州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茶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计划提出,到2016年全省将建成投产茶园500万亩,产量达27万吨,综合产值超500亿元。

  铜仁市作为贵州省茶叶主产区之一,积极推进茶产业转型,强基地、兴品牌、拓市场。1年来,全市完成茶区建设面积18.86万亩,基地总面积达144.8万亩,发展速度居全省第一,茶叶加工企业累计达437家,投产茶园总面积达72.98万亩,茶叶产量4.35万吨,实现总产值35.72亿元。

  有人说,铜仁最美的是那一抹绿色,在生态环境秀美宜人的铜仁,山间最美的那一抹绿却是茶叶。矮矮成丛的茶树绿了乡间,富了乡民。

  作为全省第二茶业大市,铜仁市坚持调整茶叶产业结构,全面转型升级,让茶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大市小场全面开花

  元旦刚过,来自思南县的冯程走进贵阳市花果园梵净山茶城,想买两斤家乡的茶叶送给亲友。梵净翠峰、石阡苔茶、梵净雪峰等铜仁30家茶企精心加工的茶产品让冯程眼花缭乱,“以前每次过年回老家总会带茶叶到贵阳,但易碎不便,现在贵阳开了茶城,方便多了。”

  冯程最终选择了印江自治县一家茶企的“梵净翠峰”。

  去年国庆前夕,位于贵阳市花果园立交桥旁的梵净山茶城正式开业,来自铜仁市的30家茶企抱团入驻,成为铜仁茶业向外扩展的急先锋。

  铜仁市茶产业办公室副主任温顺位说:“在贵阳建设铜仁市茶企的集中销售点,不仅是为了扩大销售、占有市场,更是集中展示铜仁茶叶的优质与特性的重要载体。”

  销售是产业发展的最终目标,建立集中大型茶叶市场,是铜仁市全面提升茶产业、扩大梵净山茶影响力的重要一步。

  贵阳梵净山茶城总面积2000平方米,由市、县两级和茶企共同筹资建设,企业抱团入驻、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成为铜仁茶出山的多功能中心点。

  集中火力占领市场,铜仁早在2013年就已开始实践。当年10月21日,铜仁17家茶企入驻北京马连道国际茶城3区,抱团进军北京市场,成为其构建全国系统规范的销售网络的第一步。

  外扩的同时,铜仁市加强内部市场建设。位于主城区的中国梵净山茶城明确由梵净山茶业集团负责筹建,目前正在规划实施,全市建立了“打捆推介,抱团出山”市场发展模式。

  大型市场稳妥推进,小型销售点全面开花。2014年,铜仁市组织梵净山茶进宾馆、超市、茶楼、景区等达153处,新增“梵净山”茶专卖店71个,省内外市场不断拓展,通过专卖点、店等销售终端,梵净山茶销售地区逐步向华北、东北、华南等地扩展。

  该市还通过淘宝网“特色中国·铜仁馆”,实现茶叶网络交易额500余万元,网上销售同样精彩。

    茶旅结合提升形象

  在松桃自治县正大现代高效茶叶产业示范园区的万亩茶海里,大批的游客在茶海里观光拍照,有的坐观光车游览茶海,有的在茶海观光休闲楼里品茶观光。

  正大村村民叶树生在园区内做企业管理工作,看着每天络绎不绝的游客,叶树生发现了商机,让爱人到园区内的观景楼售卖茶叶,一年下来,两口子年收入近6万元。

  正大现代高效茶叶产业示范园区核心区有公司、涉农企业及农业合作社11家,园区内正大、正光、盘塘等7个村2000多户9000多人靠茶叶吃饭,而茶旅结合成为园区快速发展的催化剂。

  为提升园区观光形象,松桃整合各种项目资金1.2亿元,对观光楼台进行绿化亮化,建设观光道40公里、1万立方米的人工湖泊1个、4个茶青交易市场、1座园区展示厅。

  而玉屏自治县茶花泉景区,以油茶为核心,围绕科技示范、科普教育、观光休闲、采摘游玩、住宿娱乐等多种功能让前来参观的游客赞叹不已。

  在日前公布的贵州省“十佳农业旅游景区”中,茶花泉景区以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丰富的农业旅游资源,成功入选“省十佳农业旅游景区”,成为茶旅结合的典范。

  石阡五德镇作为苔茶起源地,结合该镇新农村集中建房项目,打造五德新华村茶叶产业一条街。

  规划建设的500平方米茶叶交易中心,以仡佬族民族建筑风格为特色,并结合该镇丰富的产业资源及文化资源,将其打造成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及商贸流通的生态旅游村,走“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发展道路。该项目总投资200万元,将于今年底建成。

    两大品牌有效提升

  “咦,那辆公交车上的广告不是梵净山茶吗?”2014年,细心的贵阳市民发现铜仁茶广告悄悄爬上贵阳12台公交车。

  公交广告、高速、机场广告牌等越来越多的户外媒体成为铜仁宣传茶叶的阵地。

  “其实品牌效应在我的理解很简单,就是进店询问的客人多了,买的人也多了。”沿河新景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强表示,经过大力的包装和宣传,铜仁的茶叶知名度有了很大提高,进店询问的客人也多了起来。

  铜仁市重点培育的“梵净山茶”、“石阡苔茶”两大茶叶品牌,在国际、国内的各类茶叶评比活动中获奖50余个,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并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分别被评为贵州五大名茶、三大名茶。“石阡苔茶”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两大品牌屡获大奖,铜仁市加薪添火,组织全市部分茶企先后参加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0余次茶博会,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今年我们将力争申报‘梵净山’茶驰名商标成功,并继续在北京、苏州及省内高速公路、景区、火车站、主城区投放广告,进一步完善‘梵净山茶’门户网站建设。打响铜仁茶叶品牌。”铜仁市茶办主任马芝新说。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