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山东德州:高档茶叶春节前“热闹”不再 平民消费成主流

更多 市场分析 内容  |  2015-02-06  |  德州新闻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2月6日 讯:春节是个辞旧迎新的节日,各种聚会、应酬接踵而至,所谓“无酒不成席”,饮酒自然成了不少饭桌上的“固定节目”,而一年中酒市场的黄金季也随之开启。但与前几年不同的是,曾经风光无限的高档烟酒市场,持续萎靡不振。而价格亲民的白酒和米酒则受到消费者热捧。
   

  高档烟酒茶“风光不再”
   

  在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一家烟酒商行,记者推门进去发现店里一名顾客也没有,老板正在无聊地玩着网络游戏。当记者问中华、苏烟等高档烟是否有货时,老板说货很多,“现在高档烟很难卖,销售情况十分惨淡,大部分客人买的都是每盒20块钱以内的普通烟。”
    在山东德州三八路经营烟酒专卖店多年的黄老板告诉记者,去年店内高档白酒销售量大幅下降,一直期盼今年情况能有好转,眼看过年的日子越来越近,可销售情况还是很不乐观。“以前,逢年过节,高档白酒供不应求,现在几乎无人问津。”黄老板向记者诉苦道,现在一个月的销售量还不到往年一周的销售量,“公款吃喝一少,餐饮酒店生意都不好做了,我们做白酒生意的更加受到影响。像茅台这样的高档酒,现在我们都不敢进货。”不仅高档白酒,以往春节前热销的高档茶叶,今年也“热闹”不再。
    “今年的茶叶很不好卖,尤其是高档茶叶,即使降价了,但相比往年同期,销量还是下滑了两三成,像金骏眉、正山小种、顶级大红袍等高档茶叶,上个星期只卖了两盒。”市区一家茶叶店的老板说,高档茶叶很大部分是靠礼品消费来带动,以往临近过年就卖得好,不过今年高档茶叶销售却是相当不“给力”。
   

  从“名酒”回归“民酒”
   

  就在高端白酒市场遇冷之时,价格亲民的白酒、米酒等中低档酒却销售火热,德州酒市场主角逐渐从“名酒”回归“民酒”。
    在某市直事业单位上班的钟女士因其母亲善于酿米酒,周女士便在微信朋友圈里兜售米酒,由于口感上佳、香味悠长,且价格实惠,每斤米酒20元,因此颇受朋友们的青睐。临近年关,周女士的微信响个不停,隔三差五就有朋友购买米酒,“昨天,我一个朋友一口气就买了一箱米酒,共20斤,用于春节期间招待亲朋好友。”
    家住大学路的赵先生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白酒专营店,由于高档白酒市场持续低迷,他和朋友只好改变经营策略,将中低档白酒视为“救命稻草”,每瓶价格在100元左右的白酒成为年末促销的主力。“像这款一瓶99元的白酒,很受客人的欢迎,仅上个星期就卖了六箱。”赵先生告诉记者,如今公款消费受到遏制,市民消费也日趋理性,高档酒的消费已大不如前,酒水的销售主力已经由高档转移到中低档,逐渐回归理性。
   

  高档礼品销量骤减
   

   除去高档烟酒茶,高价位礼品商家的日子也不好过。过年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可市民陈先生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陈先生做参茸生意已有七八年时间,往年此时正是他最忙的时候,客户要货的电话响个不停,他会忙得不可开交,人参、鹿茸可谓供不应求,但今年的情况却大不一样。“这一个多星期来,我已经主动给不少老客户打了电话,但大部分都说今年不打算订货了,还有几个人则表示过几天再看看。”陈先生苦笑着告诉记者,今年高档年货销售骤减,即便到了春节这样的传统销售旺季依然萎靡不振,不见起色。据陈先生透露,以往每逢过年,人参、鹿茸、燕窝等高档礼品非常抢手,像3000元一盒的燕窝,有些顾客一买就是五六盒,可是今年的销售量直线下降,比去年同期减少四成左右。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