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200年前“阄书”见证安溪人武夷山种茶创业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5-02-06  |  东南早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2月6日 讯:日前,安溪县铁观音发源地西坪镇发现一份写于清嘉庆年间的“阄书”。这份“阄书”由西源村的茶商林水田精心保管,上面清楚地记载着两百多年前,西坪雾山林氏十一世祖林燕愈,北上武夷山种茶创业,在建宁府崇安县武夷山拥有幔陀峰茶厂、茶山等史实,为安溪茶文化的对外传播提供了新的佐证。
   

  分家契约 记载武夷山茶厂
   

   阄书是古代民间分家的一种契约,即先将家产均分成数份载入文契,诸子再以拈阄的方式,确定各自所能继承的那一份产业。这种文契就是“析箸阄书”,析箸即分家。
    由林水田精心保管的这份阄书,写于清嘉庆六年(1801年),距今已有214年,为林水田二伯父林庚申所持有。
    该阄书明载:“即日燕愈公炉前拈定阄子,日后子孙须当安分,各管自己阄内分下的物业,毋得纷更异言,另有建宁府崇安县武夷山幔陀峰茶厂一座……难以登尽,未便均分,长二房协力共理……”
   “阄书”中提到的“燕愈公”,指的是西坪雾山林氏十一世祖林燕愈,林氏族人称“幔陀公”,其曾经是建宁府崇安县武夷山(今武夷山市)十八岩的业主,幔陀峰、宝国岩、霞宾岩是其当年购置的茶山。
   
   

  子孙传播安溪茶文化

  林水田介绍,林燕愈生有二子,分别开出幔陀东、幔陀西两个脉系。他在西坪建造的“蔚美楼”,时间已跨越两百多年,依然还在,厅堂正中挂着清嘉庆年间御赐的“潜德幽光”牌匾,显示了当年的辉煌。
    长子林秉深(幔陀东)在草莓岭下建造“活水厝”,厅堂大柱上有副对联:“幔岭参天七品龙团辉宝国;陀峰插地千嶂雀舌灿霞宾”。嵌入武夷山的幔陀峰、宝国岩、霞宾岩等三座名山,讲述着林燕愈北上武夷山创业的故事。
    孙辈林心博(幔陀西)在畲内建造“福田楼”,是林燕愈后裔继承祖业,创立林奇苑茶庄,并将乌龙茶的芳香传向世界的见证。对此,《武夷山市志》、《武夷茶经》也有相关记载。
   “先祖不仅把乌龙茶的茶种、制作工艺和繁殖方法从安溪传播出去,更让浸透着安溪情结的武夷岩茶的芳香四处飘溢。”言谈之中,林水田不无敬佩。有关文史专家指出,这份“阄书”的发现,也为安溪人的移民播迁、安溪茶文化的对外传播提供了直接的史证。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