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武夷山下梅村:万里茶路由此开

更多 市场分析 内容  |  2015-02-09  |  神州茶网  |   新闻爆料

下梅村古祠前的游戏

神州茶网2月9日 讯:下梅村古民居民俗村,距福建省武夷山市区仅8公里,这里的古街、古井、古码头、古建筑、古集市都是清朝康乾盛世时期保存下来的。过去,这些“藏在深闺人未识”的东西,现在开始渐渐吸引了旅游者的注意。

下梅村如今保存下来的古民居大多是明清时期建造的,当时素有“双梅里”的别称,其还是驰名中外的武夷茶外销的集散地。

据武夷山市志记载,当时运茶出入梅溪、当溪的船只最多时每日行舟300余艘。那个时候的茶商邹茂章4兄弟和程氏、彭氏、陈氏、方氏等成为下梅富户后,他们大兴土木,建豪宅70余幢,所居渐成街市。

在下梅古民居中除巨商的豪宅外,还有大夫的府第、儒生的精舍,建筑规模宏大,布局考究。它们多坐北朝南,有二进、三进、四进,东设书阁,西置厢房,楼台歇屋,天井花园,一应俱全,外部则以高大的封火墙护舍。这里的砖雕、木雕、石雕让建筑学专家、学者惊叹。建筑学教授辛克靖说,这里砖雕工艺的水平胜过西递, 是不可多得的古建筑文化精品。

让下梅村古民居民俗村村民得意的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巴切科夫,建筑大师杨廷宝,上海同济大学路秉杰教授都曾参观考察过下梅村,并且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武汉建筑学院辛克靖教授夫妇一到下梅村古民居民俗村,就被这里精美的建筑艺术所吸引,而且一住就是3天。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万里茶路武夷山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