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走进安溪茶叶主产乡镇 记录茶农的“年终总结”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5-02-12  |  泉州晚报  |   新闻爆料

    原题《安溪茶农的“年终总结”》

    神州茶网2月12日 讯:春节临近,安溪县龙涓乡内灶村内灶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800户茶农笑逐颜开。“今年算上工资和分红,我家分了4万多元,其中分红就有1.5万元。”社员陈联盟高兴地说,村里拿得最多的有15万元呢。

    春耕秋收。像陈联盟一样,辛苦一年的广大安溪茶农,各有收获。立春刚过,茶农们在喜迎新春的同时,也在谋划来年的生产生活。日前,笔者走访多个茶叶主产乡镇,在与茶农攀谈中,记录他们2014年的“年终总结”。

    面对挑战 茶农也是“蛮拼”的

    收获来之不易,是广大茶农“拼”出来的。历经多年发展,安溪铁观音已成为福建乃至中国茶的一张名片,安溪更是连续6年居全国重点产茶县第一位。面对市场挑战,2014年,安溪茶农以“蛮拼”的态度守好茶叶这一百年基业。

   “拼”的是好生态。“没有好山好水,哪来的好茶叶?”近年来,安溪县茶农越来越重视生态保护,为茶树生长守好青山绿水。前不久,在蒙蒙春雨中,安溪县感德镇洪佑村茶农章新来和同村茶农在莆永高速公路感德段两侧山上种下洋紫荆、桃花心木、火力楠等苗木。在章新来家的茶园中,可以看见不一样的茶园风光:茶园中套种树木与黄花菜,排水沟、沉沙池、蓄水池等设施一应俱全。

    像章新来这样的生态茶园2014年安溪县共建成9670亩,茶园中共套种林木800亩。此外,该县还启动莆永高速安溪段两侧茶山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林带22公里,往日的“秃头山”已遍植林木,茶树与林木相间,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拼”的是百年传承的传统制茶技艺。这一年,安溪茶农更专注于传统技艺的研究,每到茶季,很多乡镇“斗茶”“赛茶王”等制茶比赛层出不穷。“一泡好茶来之不易,采、摇、炒,焙,每个步骤都不能闪失。”安溪县龙涓乡福都村女制茶师陈静说,因为坚持传统制茶技艺,近年来,他们村的茶叶供不应求,平均单价攀升至百元。

    为了呵护好安溪铁观音这棵造福万民的神奇植物,茶农的付出是“任性”的:减少茶园面积,保护好生态;建立安溪铁观音种质资源库,为安溪铁观音建立DNA指纹图谱库;成立研究会,研讨提升制茶技艺;捐巨资建设安溪茶学院……付出终有回报,茶叶促进茶农增收。2014年,安溪农民人均纯收入1.2万元,增长10.5%,而这里面来自茶叶的收入就占到56%。

    坚守转型 茶农越走越有信心

    质量是确保收获的根本。这几年,安溪县始终坚守“绿色、健康”的理念,在种植、管理、加工、销售等环节严格监控茶叶质量,构建起“从茶园到茶杯”的质量全程监管和保障体系。广大茶农也深知质量安全是茶叶的“命根子”这一道理,在管理生产中坚守茶叶质量安全。

   “今年检测又是百分百合格!”安溪县西坪镇平原村茶农王杨明与同村几个茶农“结盟”形成联作小组,他们使用的农资,都是从符合国家规定的目录中选购并统一配送统一供应,茶季前和茶季中,村里从茶农家中收取茶青和成品茶送到专业机构检测农残。根据检测结果,如果发现超标,将溯源追踪到小组。此举大大提高该村茶农自觉管控农残的自觉性和农残检测合格率。

    早在2011年,安溪县率先在全省建立农资监管电子与物流追踪平台真正实现农资产品的“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产品可召回”,为茶叶上了把“健康锁”。同时,该县还全面实行茶农“农资购买卡”凭卡交易制度,茶农均必须凭卡购买农药商品,确保全县茶农用上“放心肥”“放心药”。

    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分散经营,茶园基础设施难以配套到位,质量安全难以全程管控,产业效益也无法持续提高,针对这一问题,近年来,安溪县鼓励茶农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推动茶产业转型发展。“合作社的成立,对茶农实行集约化种植、加工、生产、经营行为。”感德镇老固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两固说。

    从第一个茶叶专业合作社诞生,安溪县共有合作社1280家以及53户家庭农场,近3万户茶农有了“组织”,实现广大茶农家庭增收致富目标。

    分享福利 保险培训分红样样有

    茶农不仅自己创收好,2014年,安溪县委县政府还出台多项惠民、支农政策,更是给广大茶农带来多项福利待遇。

    从去年10月1日起,安溪县投入专项资金200万元,为全县茶园购买茶叶种植保险“买单”。“全村茶园由政府出资交保险费,遇到自然灾害没有后顾之忧。”该县祥华乡白坂村村支书詹文章喜出望外。“自然灾害公共责任保险、农村住房保险、水稻种植保险、茶叶种植保险……”安溪县西坪镇县人大代表詹金发掰起指头,细数各项支农保险。

   “近30年没进过学校,真没想到有一天,还能坐在学校教室里。”龙涓乡日醇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宗民感叹。不久前,吴宗民和40多名茶农一起出现在安溪茶校的课堂上。

    安溪县是厦漳泉唯一的国家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县,并承担农业部2014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工作。今后,该县每年将由政府买单遴选培育650个新型职业农民,其中从事茶业生产的职业农民550人以上。职业茶农将享受职业教育培训经费、创业扶持补贴、贷款贴息等方面优惠政策。

   “依照茶园面积向各家合作社社员支付茶园租金的基础上,根据占股比例进行二次分配,派发经营红利。”龙涓内灶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陈敬敏告诉笔者,加入合作社,社员都获得工资收入和经营分红双重保障。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茶农茶叶安溪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