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武夷山茶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武夷岩茶知名度逐步提高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5-03-11  |  闽北日报  |   新闻爆料

    原题《武夷山茶产业的“健康之路”》

   神州茶网3月11日 讯: 近年来,武夷山市通过发展现代茶业、争创茶业品牌、组织市场营销、加强培训服务等方式,充分调动广大茶企茶农的生产积极性,有效提高了茶叶品质,茶业已成为武夷山农民增收、增效的支柱产业之一。9日,记者从武夷山市茶业局了解到,2014年,武夷山市茶叶总产量7800吨(精制茶),总产值15.8亿元,茶山面积14.8万亩。2008年—2014年,共投入现代茶业生产发展项目资金1.2亿元。

    茶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按照“适度可持续发展”的原则,2014年,武夷山市持续开展茶山整治专项行动,严禁违规乱建厂场、违法乱开茶山,突出做好茶叶科技推广,重点提升茶叶单产和茶叶品质,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发展其他农特产业,帮助农民利用责任山、自留山发展高产、高效农业项目,整合现代茶业生产资金项目等惠农、支农政策,鼓励支持广大茶企、茶农建设高标准有机茶园,进一步树立茶企以质量求生存的理念,在稳定面积的基础上,确保茶企茶农增产、增效、增收。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和茶农,有效地引导他们走生态、有机、健康的发展之路。

    目前,全市茶山面积14.8万亩。全市涉茶人数8万余人,注册茶企业4800多家(其中:个体工商户3000多家),通过QS论证企业440家,市级以上茶叶龙头企业10家,其中:国家级1家(武夷星),省级2家(元正、永生),茶叶合作社308家。

    茶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有效地带动了包装业、物流业等相关二、三产业的发展和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与就业问题。

    武夷岩茶知名度逐步提高

    自上世纪80年代,武夷岩茶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茶以来,武夷岩茶品牌在有关部门、广大茶人精心培育下,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得以不断提升。

    通过对武夷茶一系列品牌的培育扶持以及大力宣传推广,“武夷山大红袍”相继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正山小种”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武夷岩茶(大红袍)传统制作技艺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积极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山市也先后被评为中国茶文化艺术之乡、全国三绿工程茶业示范县(市)、全国绿色食品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特色产茶县等含金量较高的品牌。母树大红袍和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制作的茶叶被国家博物馆收藏、武夷山大红袍顺利入驻上海世博联合国馆,2012年5月,大红袍被审定为省级茶树品种。

    一系列的品牌创建和运作,武夷茶品牌的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如今,武夷山市共有茶业类中国驰名商标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省著名商标35件,知名商标120件,茶类有效注册商标达3000多件。

    岩茶品牌保护不断强化

    2005、2008年,武夷山市委、市政府分别专门出台《关于加快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茶叶品牌营销推广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茶叶品牌管理和创建给予人力物力财力上的倾斜扶持。

    武夷山市茶业局通过建立“武夷山大红袍”驰名商标、“正山小种”证明商标许可使用制度,严格审批使用管理和商标标贴的发放。鼓励茶企开展自主品牌创建活动,落实品牌创新升级奖励政策,对符合条件申报奖励的企业,及时审核上报。同时,继续加大武夷山茶保护力度,开展茶业公共品牌的申报注册。武夷山肉桂、水仙、奇种、岩茶、四大名枞及金骏眉等7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材料已上报有关部门待批准。“中国茶乡”的申报工作也将启动。

    开展茶叶市场专项综合整顿活动、加强武夷岩茶通用包装管理,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坚决予以取缔,加大武夷山境外武夷岩茶主销区市场打假力度,鼓励企业自行开展品牌打假行为等一系列做法,有效地提高武夷山市茶企茶农的品牌发展战略意识,促进武夷山茶业品牌的做强做大。

    营销活动有声有色

    2014年,“万里茶路中蒙俄市长峰会”在武夷山举办,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品牌茶企、经销商来武夷山参展采购。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思路,武夷山市每年有针对性地选择北京、广州、大连、济南、哈尔滨、上海、黑龙江、深圳、香港等城市,带领企业参加茶业品牌营销活动,有效拓展了武夷岩茶的国内外市场。2014年,武夷山市组织70多家企业参加了上海、天津、马来西亚等地的茶旅展销活动。

    同时,武夷山市充分利用中央、省、市级媒体及新浪等知名网站大力宣传武夷岩茶(大红袍)品牌。央视以武夷山为起点拍摄《茶叶之路》及《寻访大红袍》记录片、与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茶视界》栏目联合举办了“福建水仙、寻茶之旅”活动,省委宣传部拍摄《武夷山茶文化》宣传片等,都有力地提升了武夷茶品牌影响力。

    武夷山市在全国大中城市及主销区陆续建立20多个武夷山大红袍推广中心、同业公会地区分会,在北京、上海、济南、广州、厦门、深圳等地建立销售网点5000余家。

   “抓质量、树品牌、促营销、增效益” 。2015年,武夷山市茶产业发展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二三五五”发展战略,抓好茶叶品质提升、品牌创建管理、市场营销拓展,通过项目扶持、资金补助、延伸服务等方式,充分调动广大茶企、茶农生产积极性,促进全市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延伸茶业产业链,鼓励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加快仙店茶产业加工区、星村茶叶精加工区等建设,重点扶持有品牌、有基地、有潜力的茶叶加工销售龙头企业,引进茶食品、茶工艺品、茶保健品等茶叶深加工企业,注重引进包装、设计等生产配套型企业,加快形成茶产业产加销一条龙、农工贸一体化经营格局。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