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低温霜冻气象指数保险让安吉白茶有了"保护伞"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5-03-12  |  湖州日报  |   新闻爆料

    原题《全国首创气象低温指数为险项的唯一判定依据 安吉白茶有了一把“保护伞”》

    神州茶网3月12日 讯:“低温霜冻气象指数保险最近很红火,村里好多人都买了,我也给自家400亩茶山上个保险。现在这个天气最怕的是突如其来的低温霜冻给白茶带来的伤害。”安吉县黄杜村茶农薛勇一早来到乡里,碰到记者时他正在办理霜冻险的相关手续。

   “有了低温霜冻气象指数保险,就能减少茶农的部分经济损失,这是我们盼望多年的好事。”当记者走进安吉县溪龙乡政府农业综合办公室时,被当地茶农誉为气象土专家的钱一荣一直忙碌着,过去这个时候,每天都有一波一波的茶农来探听近期天气消息,现在更多人来询问的是如何办理低温霜冻气象指数保险的事项。他说,倒春寒两三年会碰上一次,损失大的时候占白茶一半的产值,损失小点也有三分之一,这个保险等于政府为安吉白茶撑起了一顶“保护伞”。

    截至目前,安吉县共有72户茶农购买低温霜冻气象指数保险,总面积达5600亩。“离开采还有一段时间,很多农户都在打听这件事情,相信购买保险的人会越来越多。”薛勇介绍。

    国内首创的新型保险模式——安吉白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今年春天开始在安吉溪龙等乡镇试点。据了解,安吉白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其根本区别在于,该保险理赔的唯一依据是气温数据,不需要通过人工查勘实际损失情况为理赔提供依据,即在政府公布的白茶开采日前10天、开采后21天内,当日最低气温低于0.5℃ (含),即视为保险事故发生。

    安吉是中国白茶之乡,到去年底全县白茶种植面积17.3万亩,产值20多亿元,茶农人均年增收5000元,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安吉地处浙西北山区,白茶春季易受低温霜冻灾害。”县茶叶站专家赖建红告诉记者, 2013年初春的一场倒春寒,全县8万亩白茶不同程度受灾,减产400吨,直接经济损失3亿多元。

    据了解,去年以来,由安吉县发经委牵头,联系农业、茶办等相关职能部门,会同省气候中心专家、省人保等政策性农险共同体成员公司,研究分析安吉春季十几年的气候变化,并对倒春寒、霜冻、春季连续阴雨等天气过程进行风险评估,最终确定按照霜冻指数级别,建立冻害损失与赔付评估模型,判定冻害标准和灾害程度及可能减产率。

    据介绍,安吉白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的保险金额为每亩2000元,每亩保险费为100元。“试点期间,按照省政府关于地方特色品种保险补贴办法,省财政补贴保费30%、县财政补贴35%、农户自负35%。”安吉县发经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说,安吉白茶气温霜冻气象指数保险试点期间的承保对象为农业企业、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3年后该险项全县推广。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