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茶叶机械化助推日照茶产业升级 促进茶企增效、茶农增收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5-03-13  |  日照日报  |   新闻爆料

    原题《机械化助推日照茶产业升级》

    神州茶网3月13日 讯:茶叶是日照市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培育下,已成为我国秦岭、淮河以北最大的绿茶生产基地,在日照市茶产业发展历程中,茶叶机械的广泛应用,为茶叶产业化及品牌化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为茶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茶叶机械化主要是茶园生产管理机械化和茶叶加工机械化。上世纪80年代,日照市茶叶加工主要采用传统的偏锅手工制茶,后期逐步引进了简单的电炒锅、揉捻机、炒干机等制茶机械。2000年以来,在总结以前使用机械揉捻、炒制等技术工艺的基础上,市农机部门结合市茶叶科研单位对“山东茶区机制名优绿茶加工工艺”的研究,加大了对茶叶机械的引进推广力度,茶叶生产加工步入了机械化发展的轨道,茶叶加工工艺和茶叶品质得到了较大提升。2004年,随着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进一步带动了先进、适用茶叶机械的推广应用。山东碧波茶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始引进使用成套茶叶加工生产线。

    近年来,依托山东省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和市科技应用项目等,日照市加大了实用茶叶机械研发与推广力度,引进示范了茶叶连续清洁化生产线,促进了茶叶标准化生产和茶叶加工机械的升级。同时,结合市场需求,开展了红茶等茶类的机械化研制加工,促进了茶企增效、茶农增收。

    在茶园生产管理机械化方面,逐步由过去传统大田通用机械向专业化、精细化机械转变。其中,茶园机械化修剪达到 90%以上,机械化采摘主要应用在大宗绿茶、红茶加工中,极大缓解了采茶劳动力短缺的压力,降低了生产成本。

    茶叶生产加工机械的广泛应用,对促进日照茶产业的快速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支撑作用。

    一是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人力成本。在茶园耕作和修剪作业时可提高工效20-30倍,加工等环节也可提高15-20倍。机械操作生产用工少,价格低,极大地节约了茶叶加工的劳动力成本。

    二是标准化生产保证了茶叶产品品质。机械化炒茶可控性好,便于标准化生产,干茶外形整齐,品质稳定,满足了茶叶产品质量、规格统一的要求,弥补了日照市茶叶产业发展历史短,加工工艺、技术底蕴相对滞后的不足,为日照市茶叶实施品牌战略、发挥品牌效应奠定了基础。

    三是生产能力的提升促进了规模化发展,有力推进茶产业现代化、集约化经营,为第三产业发展提供条件。2013年茶叶年产量和茶园种植面积分别是2004年的4.2和2.8倍。随着茶叶生产机械化的发展,茶叶机械成为茶叶加工技术的主要载体,一些新的制茶技术,比如红茶、乌龙茶、黑茶等加工技术,以机械的形式引进推广,实现了茶叶产业的创新和多元化发展。

    根据日照市茶叶发展规划需要和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的发展要求,市农机局将加快机械化步伐。

    一是要强化农机农艺融合,加快茶园建设和改造。结合优质高效茶园建设和低产低效茶园改造规划,研究制定机械化标准茶园建设规范,并加大对机械化示范茶园、示范茶厂的引导扶持力度,加快适宜机械化管理和采摘的标准茶园建设。积极引导推广种植适宜机械化管理和采摘的无性系茶树良种,搞好茶树品种的选择和培育,不断扩大无性系良种茶园面积。加大茶园防冻、茶树植保、幼龄茶园养护等设施机械的引进推广,逐步形成以日照茶为代表的北方茶园机械化管理模式。同时,要适当引进推广红茶、黑茶以及茶叶精深加工机械化技术等,提高机采茶叶鲜叶的利用率,促进茶叶提质增效。

    二是要加大茶机补贴力度,促进机具设备换代升级。着力突破机械化采摘薄弱环节,加快茶叶加工机械换代升级,使茶叶加工逐步向智能化、连续化和清洁化迈进。

    三是要搞好产学研结合,鼓励实用茶叶机械研发推广。要加快研发茶叶适用设备,完善茶叶生产流水线装备,特别是搞好温、时、色等自动化控制,切实提高机械易操作性和效率。要加大本地茶叶机械研发扶持力度,开发研制更多适用型设备,提升日照绿茶品质,积极加强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机械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的联系与合作,搞好产学研结合,进一步提升日照市茶叶机械化技术的推广应用水平。同时,切实提高茶叶生产加工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是要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升茶叶机械加工技术水平。要加强对国内外茶叶机械化生产加工成功经验和先进技术的学习引进,组织开展茶叶加工工技术培训活动,并组织搞好形式多样的演示推广活动,加大技术宣传和推广力度。同时,要健全完善茶叶生产机械化推广服务体系,切实提高日照市茶农、茶企机械化生产技术水平。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