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湖南茶叶电商平台率先试水"先行赔付"政策

更多 产业政策 内容  |  2015-03-13  |  三湘都市报  |   新闻爆料

    原题《电商平台先行赔付 湖南茶叶电商率先试水》

    神州茶网3月13日 讯:图不对版、以次充好、缺斤少两,不知何时,电商在改变人们生活的同时也成为新的“藏垢场”。

    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2014年1-9月的工作报告中显示,在我国电子商务商品销售中,产品质量有问题的不合格率达到了26%。在上海市工商局日前公布的一份电商抽检结果中,不合格率高达38.2%,天猫、1号店、京东等知名电商几乎无一幸免,均有多款产品出现在不合格“榜单”上。

    电商平台的这种突出问题也引起了各方广泛关注,日前,在全国两会上,有代表提案力推电商平台首问负责,当出现商品质量问题时,电商平台必须先行赔付,事后再去追溯商户的责任。

    3月11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事实上,这一举措在湖南省的部分茶叶电商平台已经率先实施,湖南首家专业茶叶电商平台大茶网董事长刘健告诉记者,对于电商平台,服务就是生命,大茶网从一创办就坚持先行赔付政策,消费者发现质量问题,无条件退货赔偿。

    电商平台沦为假次品集散地

    年初,朋友圈晒出的支付宝账单着实令人震惊,动辄数万甚至十万元以上。网购已经悄悄改变了人们的购物习惯。

    但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网购行为却成为不法商家有机可乘的机会,网店良莠不齐,公众爱恨交加。即使是所谓的官网、旗舰店,也“相当不保险”;线上次品率远高于实体店;安全性指标频繁被曝出超标……在网购规模不断扩大的背后,种种质量和假货问题使网店不断处于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一些电商平台甚至被称为“次品集散地”和“假货避风港”。

    11日,上海市工商局对知名电商平台246个批次包类、服装、小家电的抽检结果显示,94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38.2%。其中,天猫、1号店、京东等知名电商几乎无一幸免,均有多款产品出现在不合格“榜单”上。

    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2014年1-9月的工作报告中显示,在我国电子商务商品销售中,产品质量有问题的不合格率达到了26%。而在湖南本省,近年来的网购投诉率也居高不下,湖南省工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近三年来,网购投诉每年都均为市民消费投诉的十大热点之一。

    两会代表力推电商平台首问负责制

    1月底,淘宝与国家工商总局之间的一场论战引爆了电商平台商品质量问题的这颗炸弹。

    日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现在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企业违法付出成本过低,要使企业支付不起甚至无法经营,处处受到限制,甚至罚得企业倾家荡产。”并表示,网络交易不是法外之地,正在推进电子商务立法。

    对于电商平台本身,也正在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在此次的全国两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提案,呼吁在行业内推行“电商平台首问负责”机制,直指网购屏蔽假冒伪劣商品。张近东在提案中提出,当出现商品质量问题时,电商平台必须先行赔付,事后再去追溯商户的责任。而且电商平台应当保全交易数据证据,不能以平台模式不参与商品销售而推卸责任。对于售假贩私行为的约束与控制,张近东委员认为平台企业要建立起前置约束机制,在过程中杜绝假冒露出。

    湖南茶叶电商已率先试水

    在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湖南电商平台迅速崛起,在拒绝假货,规范经营方面又做得如何呢?3月11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事实上,在湖南省的部分电商平台电商平台首问负责制,早已率先试水实行先行赔付政策。

    湖南首家专业茶叶电商平台大茶网董事长刘健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电商平台,大茶网从一创办就坚持先行赔付政策,大茶网的销售模式本身就是020模式,消费者可以在网上下单,到实体店进行体验,在实体店提货,所以不存在图不对版的情况,消费者在网上下单的,如果觉得产品与宣传有出入需要退货,网站接受7天内无条件退货,消费者如果发现所购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或者假冒行为,网站一直坚持双倍赔偿。   

    刘健表示,对于电商平台而言,服务就是生命,用户体验是最为重要的,如果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受阻,平台将不复存在。在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本土电商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建议规范电子商务平台,杜绝假货。他建议,亟待出台的《电子商务法》在加强电子商务管理方面加大力度,让电商平台承担更多的责任,以保证这个平台的转型升级,真正繁荣并壮大我国的电子商务市场。

    电商已成湘茶重要拼图

    湖南是产茶大省,尤其是近几年来,湘茶在全国强势崛起。湖南省政府提出要打造千亿产业,电商成为湘茶版图的重要拼板。

    2013年,湖南省政府以“湘政发[2013]26号文件”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茶叶产业提质升级的意见》,其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直销、邮购等新型流通业态和建立茶叶提取物工程技术研发平台。文件指出了湖南茶产业的短板,为广大茶企指明了发展方向。一批优秀的茶企瞄准机会,开始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发展,湖南省茶叶电商发展迅速。2013年底,湖南省首家专业茶叶电商大茶网成立,采取020模式,一上线便广受关注,2014年,是大茶网上线运营的第一年,可以说是一炮而红,1年时间,线下门店超过300家,传统销售1.2亿元,电商销售3.5亿元,销售总额达到4.7亿元。

    除了大茶网,湖南怡清源茶叶公司数据显示,2014年的电子商务销售也近4000万。为发展茶叶电子商务,湖南省茶叶公司于2014年10月月,正式宣布成立电子商务公司,全面整合湘茶集团线上资源,以“电商平台+电视营销+线下体验店”的模式。

    事实上,湖南省茶叶电商的蛋糕越做越大,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一份学术论文显示,湖南省茶叶电商营销额已经超过30亿元,并且增长动力强大,已经成为湖南省茶叶千亿产业的重要拼图。

    从茶园到售后完整质量保障线正在形成

    要实现湘茶千亿产业的目标,质量将是发展的前提。事实上,湖南茶产业发展正在形成一条从从茶园到售后完整质量保障线。

    在茶园建设方面,目前,湖南省茶园面积已经超过200万亩,全省正在推广示范茶园建设,从土基到选苗、从施肥到采摘,都有着严格规范的管理,在贡茶碣滩茶产区沅陵,该县副县长伍崇岳告诉记者,碣滩茶茶园目前正在大面积推广有机茶园,县质监局专门出台了相关种植标准,五年以内茶叶严禁采摘,全程严禁使用农药。

    在生产环节,严格按照出口标准,推行有机认证,对生产企业进行严格评估把关,对于一些生产技术落后、厂房设备不达标的企业进行淘汰,实行质量标准、加工工艺、包装规格、产品价格、对外宣传五统一。

    刘健表示,从源头把关,能保证湘茶最优质的品质,从销售和销售服务上把关,能更拉近消费者与湘茶的距离,能圈住消费者,建立从茶园到售后完整质量保障线也是湘茶发展的必然要求。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