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春茶并非越鲜越好 饮用不当会添病

更多 饮茶提醒 内容  |  2015-03-23  |  西安晚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3月23日 讯:清明前夕是春茶上市时节,许多人喜欢此时买新炒的茶叶,趁着茶叶的鲜劲儿,品尝清新爽口的味道,享受唇齿间的醇厚感觉。但实际上,新茶往往不能趁“鲜”喝,饮用不当会使人出现“醉茶”现象,对健康不利。

  金康路茶叶市场的经营户王女士说,所谓新茶是指当年春季从茶树上采摘的头几批鲜叶加工而成的茶叶。为求其鲜嫩,一些茶农在清明节前就开始采茶,这样的茶被称为明前茶;雨水节气前采的茶,被称为雨前茶。很多不太懂茶叶的消费者,认为这样的茶叶因为新鲜,品质和营养价值也会比较高,就会争相购买。实际上,茶叶并非越新鲜越好,像普洱茶、黑茶就是越陈越好,绿茶虽然追求新鲜,但也不是说非要新鲜到现采现喝的程度。

  西安市营养学会副会长王勇健表示,春季喝茶不能过于“赶鲜”,因为新茶都是刚摘下来不到一个月的茶叶,其中的多酚类、醇类、醛类等对人有益的物质还没完全氧化,这些物质会刺激肠胃,容易引发肠胃虚弱者腹痛、便秘、口干等症状;新茶中含有的咖啡因、活性生物碱等物质,也容易对人体的神经系统造成影响和刺激。有些人特别是平时没有饮茶习惯的人,饮用新茶后会出现冷汗淋漓、失眠、四肢无力等“醉茶”的症状。

  王勇健建议,春茶最好放置半个月后,等茶中的有益物质自动氧化后再喝。患有神经衰弱、失眠、甲亢、心脏病、胃病、哺乳期、孕妇和婴幼儿等,都不适合饮茶。一旦发生“醉茶”,可以吃些饭菜、甜点或糖果,这些酸性物质可以与茶叶中所含的碱性刺激性物质中和。如果情况较重,如呼吸急促、心率紊乱、抽搐等情况,就要赶紧去医院。

  记者 龚伟芳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春茶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