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南安茶叶市场早春绿茶上市 龙井茶要再等一周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5-03-24  |  南安商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3月24日 讯:倒上一杯开水,放上些许绿茶,芽叶儿慢慢立了起来,散发出阵阵茶香。当今茶市虽是铁观音、大红袍、红茶“三足鼎立”,但总有人偏爱那别样的绿茶清香。近日,记者从南安茶叶市场了解到,目前已有部分茶企陆续上市今春绿茶,爱好绿茶的茶友们有口福了。

    毛峰提前上市

    昨日,记者在市区天福茗茶看到,新上市的绿茶毛峰已被摆在店里的显眼位置,而其他品种的绿茶还需过段时间才上市。而新进毛峰的价格也较为诱人,28元每200克。“我妈妈最爱绿茶了,每年都会买来送她,价格也很实惠。”市民黄女士说。

   “我们店的绿茶估计会在4月初上市。”市区大家茗茶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店的绿茶以浙江龙井为主。产品的包装风格与绿茶的“色绿”相吻合,很有小清新范。其中,珍品陶罐品鉴装的价格为988元,每盒225g,而礼盒四罐精装为1000元,每盒500克。

    说到绿茶,相信很多南安人都会联想到石亭绿。“今春石亭绿的采摘期定于清明后。”南安市桃源石亭茶果场负责人傅瑞典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石亭绿的品质与去年相差无几,价格上也不会有太大的浮动,每斤的价格依然在100元至500元不等。

    龙井或月底上市

    据了解,前两日,浙江龙井明前茶已正式进入采摘期,预计3月底将开始在南安茶市上出售。昨日,记者走访南安茶叶市场也证实了这点。

    在日春茶叶洪濑店内,记者看到已有部分绿茶陈列店中,包括西湖龙井、毛尖等。不过,据该店相关销售人员介绍,这些并不是今年的绿茶。“公司总部已有部分今春绿茶到货,但洪濑店里还没有。”该店店长戴鑫瑜告诉记者,门店的绿茶需求较少,所以一般是有订单才会临时从总部调货。

    值得一提的是,清明过后不久便是谷雨,有业内人士建议,相较于明前茶,雨前茶时期的温度较高,芽叶的生长速度也会有所加快,而且这个时候生产制作出来的茶叶也更鲜浓。“明前茶和雨前茶的成分和口感相差并不是很大,不过价格却有一定的差别,一般来说,雨前茶性价比较高。”业内人士说。

    冲泡绿茶无须加盖

    绿茶素以“形美、色翠、香幽、味和”四绝著称。作为爱茶人士的你,是否真正懂得如何冲泡绿茶?据戴鑫瑜介绍,可根据绿茶的外观和泡出的茶汤、叶底进行鉴别。由于绿茶的种类较多,其形状、色泽、香味等方面也有所不同。如毛峰以墨绿而略带褐色者为上,但龙井、玉露瓜片则以翠绿色为上。对于初饮绿茶的人来说,可按照“色泽深而鲜,润而均匀”去判断绿茶的色泽好坏。

   “至于汤色的鉴定,则比较统一。”戴鑫瑜说,无论何种绿茶,均以碧绿而清澄鲜明,且水色浓厚者为上。此外,上好的绿茶叶底为碧绿色,叶芽细嫩而匀净,色泽鲜明,叶叶展开;而叶底色暗呆滞、老嫩不一、破裂、涩而无茸毛、枯而不润有起泡等则为次品。

    与铁观音冲泡有所不同的是,在绿茶的冲泡上更多人选择的是玻璃杯。绿茶形美、色翠,用玻璃杯沏茶,在冲泡过程中可尽显茶叶舒展的优美姿态。需要注意的是,冲泡绿茶时无须加盖,以防嫩茶泡老,保持其原有的鲜嫩色泽和清鲜爽口的味道。“由于很多绿茶较为细嫩,所以冲泡的水相对于冲泡铁观音的水温度应较低,以85℃-90℃为宜。”业内人士说。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